最新文章 争英国首相大位现“龙虎斗”...

争英国首相大位现“龙虎斗” 两任外交大臣电视激辩

410
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维基百科)

英保守党领袖候选人,现任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和前任外交大臣、前任伦敦市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于周二(9日)晚上一起参加ITV电台的辩论会,激辩长达一个小时。这次“龙虎斗”是他们两个人首次在电视直播节目中进行现场辩论,令ITV收视率一度飙升。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7月9日,英国保守党党魁暨新任首相两名竞选人鲍里斯·约翰逊与杰瑞米·亨特参加一场面对面的电视直播辩论。都想争取英国首相大位的前外交大臣约翰逊与现任外交大臣亨特周二针对脱欧议题,在电视辩论会上唇枪舌剑。

报道说,两位候选人都表示他们希望英国能够于10月31日带协议脱欧,但是也都同意必要时无协议脱欧;两位候选人也都承诺会减税。相对于亨特而言,保守党选民更看好约翰逊,因为他对脱欧的态度比较坚决,敢于不带协议硬脱欧,而亨特则承诺,他只会与欧盟达成一个有望获得议会批准的协议。

亨特指责约翰逊,说他没有诚实说出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除了带给英国“盲目的乐观主义”,什么都给不了。约翰逊则反唇相讥,称“我们受够了失败主义”,他会帮忙英国“找回魅力”。

截止目前,约翰逊已经赢得了50%的保守党议员的支持,在yougov 民调网络上,他在保守党内的支持率一直比亨特高出40%; 而亨特赢得了前英相梅杰(Sir John Major)和英国下议院领袖,英国前任外相黑格(Lord William Hague)的支持。

黑格表示,他支持亨特,因为亨特承诺如果他与欧盟有望达成更好的协议,他不一定非要带着英国于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而约翰逊则死死地咬定英国必须于10月31日退出欧盟。他说:“这就是我为什么不选约翰逊的原因。 ”

黑格还表示,他知道新任英相与欧盟谈判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他认为抓住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毕竟比违背英国议会和企业的意愿带着英国硬脱欧要好。

黑格认为,如果硬性推动“硬脱欧”,就蔑视了英国企业和农业组织的意愿、增大了英联邦破裂的风险, 而且无视了英国议会要求对此表决的企图,因此他认为一个保守党领导的政府做这件事情的难度非常大。

据报道,在竞逐保守党党魁的早期,约翰逊与亨特参加了一些在党派成员面前举行的竞选活动,当时竞选活动中还有5名竞争者。约翰逊曾因拒绝参加英国天空电视台的直播辩论,而遭到包括亨特在内的其他对手的批评。结果约翰逊以高票进入“决赛”,亨特也在最后一轮以微弱优势险胜而入围。此次电视辩论,约翰逊希望这次露面巩固其作为“领头羊”的地位,亨特则希望通过强劲的表现扭转竞选局势。

约翰逊在辩论前表示,现在“是摆脱失败的、旧的、和出于畏难而一再回避问题的方式,以一种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时候“;而亨特的盟友则表示,英国现在需要的是一位领袖,而非在报纸上写评论的人, “咆哮并非一种策略。 ”。

线上民调业者“舆观”(YouGov)周末公布的调查显示,保守党7成4党员支持强生,但在独立电视台(ITV)这场一小时辩论中,亨特展现了不轻言放弃的斗志。他不断打断约翰逊、并对他提出挑战,指控他没有回答问题,像是如果脱欧未如承诺地发生,会不会辞职下台等。

报道说,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英国最著名的政治人物之一。有评价称,约翰逊曾担任牛津辩论社主席、执掌保守党党刊杂志,头脑敏捷,性格外向,以善于与选民沟通著称,被称为“可爱的流氓(lovable rogue)”,能为英国政治注入乐观情绪。有人说,约翰逊是“英国特朗普”,其不羁的金发造型、保守主义的倾向以及不拘一格的风格,都与特朗普颇为相似。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标签”过于简单化。

对约翰逊来说,现年52岁的亨特,无疑是他更有把握的对手。后者自2010年起便在内阁效力,曾任文化大臣和卫生大臣,被认为是经验丰富、温和称职的部长。然而,亨特在2016年公投中支持“留欧”,对一个绝大多数党员都支持“脱欧”的政党来说,这一立场无疑是一个劣势。

美联社指出,亨特给人一种一成不变的印象,少了些跳脱的个性,不那么令人兴奋。此次竞选中,他将自己定义为“严肃”的候选人,含蓄地与约翰逊划清界限。他也被一些英国媒体称为,“穿裤子的特蕾莎”。

尽管风格迥异,但两人也有一些明显的相似之处:同为牛津校友、都担任过英国首席外交官,都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纪。

上周,约18万名保守党党员收到选票,且其中不少人已经投票。一些选民指责约翰逊试图避免在选票发给保守党党员之前参加辩论。这意味着这次的辩论或许不会有太大影响。投票结果将于7月23日宣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