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政协委员提议:高考考2次 ...

政协委员提议:高考考2次 人民币改称“中国元”

646
2021年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建议高考实行双考双筛制,且在第二次考核中,学生可以选择性考试。另有政协委员建议将人民币的称谓改为“中国元”,声称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这些提议均引发舆论热议。

3月9日下午,中共央视报导称,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对高考做提议,称不要把分数作为唯一标准,建议高考实行双考双筛制,即第一次是题目简单的资格线、水平线考试,第二次是划定分数线,但学生可以有侧重、有专业地选择性考试。

这一提议曝光引发大陆网络热议。

有网民认为,该建议会让有权势的人钻空子,让社会底层、穷苦学子读书机会变少。

“高考改革一定要慎重,如果不是以分数作为标准,那各种操作空间就来了,很可能底层的孩子就真进不了好大学了。比如艺术招生,比如各种体育证书、单课竞赛等高考加分保送,很多就成了一些人走捷径的路子了,损害的是其他学生的利益。”

也有网民说:“意思是增加了灵活性?是不是给那些有权利有门道的人更‘灵活’之门了?”“所以这是在为那些有权有钱的人打通道路吗?!”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认为,由于人民币的称谓与国际惯例不一致,不利于加快货币跨境流通和国际化进程,故他今年在中共两会上建议,将人民币的称谓改称“中国元”,“中国元”可推动“亚元”的诞生。

陈红天称,中国目前所使用的“人民币”提法很难如同美元、欧元、日圆、英镑等货币一样,从其称谓上反映其发行主体,体现其国家主权。

“人民币的称谓就显得有些不足,‘中国元’的称谓就更加适合”,陈红天还提出“四个有利于”,包括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中共建政后,为了标榜政府代表“人民”,“人民”一词成为中共使用最广泛的词语之一,银行称为“人民银行”,钱币称为“人民币”等等。

在国际上人民币的货币缩写通常有“RMB”和“CNY”两种,其中“CNY”是Chinese Yuan的缩写,是ISO分配给中国的币种表示符号。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改成‘赵元’吧,这样更显本质。”“很好啊,下一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二字也去掉,改成中华共和国?索性把所有官方称谓的‘人民’全去掉吧!”

中共官方广泛使用“人民”一词,在《解体党文化》一书中记载,中共建政以后,政府号称“人民政府”,军队叫作“人民军队”,钱币叫“人民币”,还有“人民医院”、“人民银行”……和一切共产国家一样,一方面无处不在的被称为“人民”的各种设施、机构、团体暗示着每个人的一切利益、权利似乎都有了具体落实,不必自己再费心了。

但在中国,虽然“人民”没有法律上的定义,在中共党文化里“人民”却有着特殊的含义。在这里只有中共才可以代表“人民”,才有权划定谁是“人民”,谁不是;而后者就将成为“人民的敌人”,可以不经法律程序而剥夺其权利。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