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整肃媒体获加官进爵 庹震出...

整肃媒体获加官进爵 庹震出掌人民日报

755
庹震出任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长。(图片来源: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两大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突然更换社长,分别由现任总编辑何平、庹震接替均已逾65岁的原社长蔡明照、李宝善。

庹震以打压媒体新闻自由闻名,有新闻自由“刽子手”之称。此番升迁,被认为意味着中共治下媒体与言论自由进一步凋零。

现年61岁的庹震在2013年1月任中共广东省宣传部部长期间,曾把自由派媒体《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强行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新年献词被大幅删改后,出现数个常识性错误,引发报社50余名采编人员抗议,发表联署信要求庹震引咎辞职。事件并引发数千人到南方报业集团门前声援,现场打出了“新闻自由、宪政民主”等标语。对中共来说,事件成为一个重大政治丑闻,对国际社会来说,这是一场中国公民争取新闻自由的代表性社会运动。

其后,参与记者与曾因揭露中国社会阴暗面而闻名的“南方系”遭整肃,社会活动人士被当局报复。但庹震一路平步青云,在2015年6月升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2018年4月改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为何被民间舆论痛责的官员却能够得到中共高层垂青,平步青云?观察人士认为,答案是中共反复强调的“党管一切”“党媒姓党”。

北京资深记者高瑜昨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指,庹震操刀修改《南周》新年献词是中共整肃南方自由派媒体的一部分,为“党媒姓党”立了大功,这是他升官的主要原因。

香港《明报》早前也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庹震虽在整顿南方报系上倍受民间舆论压力,但“出色”完成了将南方报系重新拉回党的喉舌的本位角色。这是他随后被重用的原因。

高瑜批评中共当局只会重用如庹震的人,并让他们充当打压敢言记者和媒体的“刽子手”:“它现在用的就是这种人,中国媒体人你要想讲真话,你就进监狱;你要是昧着良心当’刽子手’,进行整肃媒体、整肃媒体人,你就能升官。”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