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正史记载!1000多年前的...

正史记载!1000多年前的“灵异”事件耐人寻味

299
这起1000多年前的灵异事件确实耐人寻味(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齐(479年-502年)是中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南朝的第二个朝代。为萧道成所建。史称南齐(以与北朝的北齐相区别)或萧齐。

萧鸾是齐高帝萧道成之侄,自小父母双亡,由萧道成抚养,萧道成对其视若己出。

萧道成的孙子萧子懋、他的手下们,在遭遇萧鸾一场疯狂的杀戮的过程中,有一起灵异事件很耐人寻味……

萧道成(图片:维基)

事件发生在公元494年,南朝齐第三任皇帝萧昭业即位不久,西昌侯萧鸾发动政变,弑杀了萧昭业,改立萧昭文为皇帝,掌控了南齐的军政大权。虽然大权在握,萧鸾还是感到有些不安,自己毕竟因弑君而声名狼藉。

萧鸾原本是齐高帝的侄子,属于皇族的远支,他担心其它宗室子弟会成为篡位路上的绊脚石,于是开始疯狂屠戮宗室诸侯王。

齐武帝第七子、晋安王萧子懋听说自己的八弟、十六弟等先后都被萧鸾诛杀,异常气愤。防合军将陆超之劝他,不想俯首就戮,就得起兵抗争。萧子懋听从了陆超之的建议,迅速谋划起兵事宜。

萧子懋的母亲阮氏住在建康(今属江苏南京),萧子懋派人把母亲接来,并在信中告知了起兵的事。阮氏随口把这事儿告诉了同母异父的哥哥于瑶之,和他一起商议。想不到于瑶之派弟弟杀掉了自己的外甥萧子懋,主子死了,手下立刻作鸟兽散,只顾逃命去了,惟有陆超之不肯离去。

于瑶之和陆超之有交情,于是派人劝他逃跑。陆超之脸上毫无惧色,对来人说:「人皆有死,此不足惧!吾若逃亡,非唯孤晋安之眷,亦恐田横客笑人!」——人都难逃一死,没什么可怕的,我若逃跑,晋安王的家眷谁来照顾?恐怕会遭致田横门客的耻笑啊!

随后,朝廷派王玄邈去抓捕晋安王的残余党羽。

陆超之的一个门生见老师大势已去,不想被牵连。但是他并没有选择逃跑,而是心生一丝邪念,一双饿狼一样的目光,幽幽地盯着自己的老师。这个门生瞬间决定,杀了老师,向朝廷请功领赏。

门生装作拜谒陆超之的样子,趁其不备,拔刀砍掉了陆超之的头颅,陆超之的身子却依旧端坐不倒。门生吓坏了,慌乱中包起老师的头颅,跑到了王玄邈的军营中摇尾乞赏。

面对人面兽心的无耻小人,王玄邈非常厌恶,但又不好发作,只是命令他把头颅带回去,与尸体合在一起,为老师守灵。

王玄邈决定厚葬陆超之,葬礼开始,门生受命为老师抬棺材,走了没几步,棺材突然向门生一边倾斜,很快坠落下来,鬼使神差一般,砸中了门生的脑袋。等到众人重新把棺材抬起来,那个门生颈骨折断,已经一命呜呼了。

「门生亦助举棺,棺坠,压其首,折颈而死。」

故事结束了,你会不会觉得这个故事一如往常的玄乎其玄?

事实上,它既不是出自民间故事,也不是出自野史记载,而是堂而皇之地记载于正统的史学著作《资治通鉴》之中。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所主编的一本长篇编年体史书,共294卷。《资治通鉴》为宋神宗取意“有鉴于往事,以资于治道”。

《资治通鉴》(图片:维基)

听到奏报,得知那个门生的死讯,王玄邈也不禁感叹道:「这是义士有灵啊!」

关于「信义」二字,您有什么感言呢?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