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峰会失败 决定正确” 川...

“峰会失败 决定正确” 川普的警钟 习近平可听到?

1105
川普与金正恩2月27日在越南河内会面(AP)
川普与金正恩2月27日在越南河内会面(AP)

【2019年03月01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昨天以未签署任何协议告终。这一决定令川普空手而回,却意外的在美国国内获得正面评价。而这对预料将于3月与川普会晤并讨论中美贸易协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提醒。

川普与金正恩在越南河内一连两天的会晤结束的颇为突然。白宫昨天一早公布的日程安排称,两人会在会谈后共同出席联合协议签字仪式。结果会谈时间被延长,联合协议签字仪式被取消。之后川普独自出席了昨晚在河内的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在朝鲜提出用全部解除国际制裁,来作为关闭宁边核设施的交换之后,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下一场举世瞩目的首脑峰会据料将在习近平与川普之间上演,北京如何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将是一个主要话题。此前川普曾表示,会晤时间应该是在3月,地点可能是川普的海湖庄园,两人计划就中美贸易签署协议。

这对习近平来说,算是一个性命攸关的问题。中美贸易战进行半年多以来,中国经济一跌再跌,很容易被习近平政敌利用发起攻击,这半年来中南海也的确屡传分裂信号。

此前中方官媒一再渲染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经济有负面影响、川普比北京更急于达成某种协议以缓解政治压力,云云,似希望美国国内的压力令川普做出让步。

但川普昨天在越南的不签约决定已经令中方的这种希冀落空——川普现在国内正是政治承压期,特别检察官可能本周公布对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中角色问题的调查报告,美国分析人士此前曾说,只要金正恩假装解除核武,只要川普假装相信并宣告会谈成功,就可以为自己赢得支持者,缓解压力。但最后川普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坚持自己的原则。

美国国内对这一结果的反应,估计更是给北京兜头泼了一盆冷水——川普并未因此承受更多压力,相反,政界与学术界大多表示赞许和支持。

美国之音报导说,国会两党议员大多支持川普总统不接受金正恩交换条件的决定,比如: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Sen. Chuck Schumer)在参议院院会发言说,“川普总统退出会谈、不为了照张合影而达成糟糕的协议,这是正确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凯恩(Sen. Tim Kaine)说:“我本来比较担心我们会达成一个不好的协议,或是什么都没做但假装一切都很顺利。我认为,总统说现在的条件不适合,我支持他的决定”。

前驻韩美军退役上校、保卫民主基金会(FDD)资深研究员麦克斯威尔(David Maxwell)则指,平壤原打算采取拖延战术来勒索美国与韩国的戏码遭川普“白眼”,川普说自己“不急”,显示美国要牢牢掌握无核化长期战役的节奏,这场交手,金正恩输了。

也有分析人士评论川普是“最懂交易艺术的谈判高手”,这次“川金会”是一次“决定正确的失败峰会”。

这次“川金会”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警示——脚踏实地的与川普谈判,可能是他最好的选择。

就在前日(2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还清楚的表示,只凭中国答应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并不足以达成美中协议,协议必须包括“重大的结构性改变”,而且必须是可执行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