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韓正密會指示硬到底?香港高...

韓正密會指示硬到底?香港高院一紙裁定 中共全國人大急怒攻心

574
香港高等法院

【2019年11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在民主派提出司法复核後,香港高等法院昨天頒布判決,裁定特首與行政會議在「危害公共安全情况下」使用《紧急法》訂例属违反《基本法》,《禁蒙面法》亦屬違憲。這一消息令中共全國人大急怒攻心,其發言人臧鐵偉今天公開作出表態,幾乎徹底撕下「一國兩制」面具。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今天發表談話,明言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臧鐵偉直接否決香港高等法院的裁定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1997年已經將《緊急法》採用為香港特區法律,因此該條例是符合香港《基本法》的。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也公開表示,香港現行的《緊急法》全部規定都符合《基本法》,「香港高院原訟庭…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將產生嚴重負面社會政治影響。中方將密切關注此案的後續發展」。

中共全國人大與港澳辦的上述講話引發輿論嘩然。

因為香港政治制度一貫實行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三權分立,香港兩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都曾公開清楚表明,三權分立是香港政治制度的重要基礎,如今臧鐵偉與楊光被指無異於公然撕下了「一國兩制」的偽裝。

香港專欄作家梁啟智曾在《香港第一課》中說:「雖然在《基本法》的條文中沒有出現過『三權分立』這四個字,但處處可見三權分立的操作」。

例如,「《基本法》例明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受立法會和司法機關的監督,而立法會本身也受司法機關的監督。至於司法機構當中終審法院的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或免職,則又需要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同意」,等等。

但梁啟智也明白表示:

「《基本法》為中央政府保留不少介入香港的政治的權力…中央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大幅甚至完全削去一些行政權、立法權或司法權的權力」。

「自特區成立以來…不管香港主流民意為何,結果無論是行政長官或是立法會的多數議員的政治立場均親北京。由於行政和立法雙方都是同一陣營而又沒有下台的憂慮,有效的互相制約就無從發生」。

利用《基本法》表面給予香港人三權分立的制度之表,卻給中共預留權力後門,偷換權力製約之實,中共自1997年以來就在用欺騙、控制的手段對付香港。越接近2047年,這種欺騙控制就越明顯。

這是促成香港年輕一代在反送中運動中誓死反抗,要求民主的主要因素,因為他們擔心有一天香港淪為完全的獨裁社會。

另外,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全國人大與港澳辦的表態,與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日前南下深圳,與包括公安部長、國安部長在內18個省部級以上官員密會有關。《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這次會議傳遞的中共中央的態度,似乎是要硬到底。

【理大生死戰】韓正南下與6副國級12省級高官密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