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政局有变?失勢中共前副主席...

政局有变?失勢中共前副主席李源潮再現身

562
中南海權斗中失勢的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近日在江西景德鎮露面。(微信圖片)

【2019年01月11日訊】中南海權斗中失勢的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近日在江西景德鎮再次露面。

有大陸微信公號稱,李源潮在江西省景德鎮市浮梁縣相關官員的陪同下,現身皇窯考察。皇窯高層向李源潮介紹了皇窯集團的有關情況。

這是李源潮退休後第二次出現在非官方的私人活動中。

在此之前的去年10月5日,中國作家高伐林披露,李源潮4日在江蘇鹽城市現身,同行的還包括他的妻子高建進。

李源潮從2000年至2007年主政中共江蘇官場,擔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省委書記等職。2018年3月李源潮卸任,由比他年長的王岐山接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同年9月30日,中共國務院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十一招待會,李源潮和前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同時現身,且並肩而坐,兩人都曾被視為「問題人物」。

李源潮現身的同時,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吳邦國去年也曾在安徽合肥露面;一直銷聲匿跡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也曾出現在河南嵩山少林寺。

外界分析,中共卸任領導人因身份特殊,鮮少出現在公眾視野,對於他們的非官方公開活動,官媒極少報導,因此他們露面通常藉助非官方渠道曝光。且往往被外界認為另有政治意涵。

李源潮的背景橫跨團派、江派及太子黨等多個派系,被指涉嫌與原中辦主任令計劃搞「團團伙伙」,令計劃2014年已落馬。近年來,海外媒體不斷傳出李的昔日下屬及親屬涉貪的消息,甚至李本身也有受查的傳聞。

中共19大上,李源潮還未到68歲副國級退休的年齡而提前出局,並在2018年兩會前失去中共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

中共19大前,習近平以反腐之名,拿下了包括徐才厚、令計劃、周永康等眾多江派要員,基本收攏了黨政軍大權。十九大一度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經過5年打虎鋪排、徹底拿下江澤民等政敵的好機會。

但十九大之後,北京當局的打虎勢頭明顯放緩。自此以後,中南海政壇鬼影幢幢,去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前,甚至一度傳出,中共老常委們要求開會解決中央主要領導問題,會後北京當局內憂未解,外患又至。

在過去一年內,持續升溫的美中貿易戰,不僅重挫中國經濟,也在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各個重要經濟指標加劇下滑,各種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步入2019年,面對前途未測的美中貿易戰,中國國內更是危機四伏。

中共高層官員對英媒透露,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專家分析認為,習近平正遭遇他上台6年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未來這一年,是他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在外憂內患困境之下,習近平養癰遺患留下的政敵是否會藉機添亂,都是外界聚焦所在,同時也是李源兩次現身均引發關注的原因之一。(新 唐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