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局敏感热钱涌出 欧洲“护...

政局敏感热钱涌出 欧洲“护照”成避险出路

627

2016年新年前后,习近平当局持续释放“打虎”锁定江泽民、曾庆红的信号,近日首次用“压倒性态势”来描述反腐工作现状。政局敏感之下,人民币贬 值、股市震荡也加剧资金外逃。不仅央行连番出手抗人民币遭沽压,人民币同业拆息一度飙升至历史新高,港汇昨日更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跌幅,显示走资严 重。不过,走资潮带旺移民生意,有移民顾问表示,年初至今,大陆移民查询增加四成,另有移民公司看准市场,在港推出“第二护照”计划,反应不俗。

人民币自去年8月突然大幅贬值以来,汇价已跌5.8%,过去三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贬2%。同时股市开年四个交易日两天 熔断,11日沪指再度暴跌5.33%,主因亦是人民币贬值引爆,市场信心极弱。当局试图“燃烧”外汇储备来稳定人民币,最新数据显示,12月外汇储备出现 历史上最大跌幅,下降到三年最低点。

人民币离岸一度再跌400点

央行本周多次出手干预人民币和股市,打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及炒风。包括在香港离岸市场,透过中资行不停买人民币,令市场流动性减少,以提升离岸价,缩小和大陆在岸价之间的价差,上周此一价差曾创下近2,000点子的历史纪录。人民币同业拆息大幅抽高至66.7厘,创历史新高。

不过,撑人仔效果仅昙花一现。离岸人民币(CNH)在6个交易日来首次现跌势,更跌至6.6关口,为三日首次再触及6.6水准,一度跌500多点子。港元兑人币重上85水准,每百港元兑85.06元人民币。

港汇创12年最大跌幅

原本走强的港汇亦急速转弱,昨日连穿7.77及7.78两大关口,最低见7.7810,创2010年12月之后近5年低位;跌0.25%,创2003年以来最大跌幅。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留意到随着香港股市下跌及美元兑其他亚洲货币强劲,港元汇价兑美元轻微回落,港元汇率在7.75至7.85之间的波动属于正常情况,金管局将一如既往,密切监察市场发展。

分析认为,中港及外围股市不稳,加上油价续寻底,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中资及外资对美元需求骤增,把停泊在港的港元转回美元,令港汇偏弱。

换汇火爆 传有银行暂停业务

英国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发表报告指出,新兴市场上季(2015年第4季)走资2,700亿美元,超过2008年金融海啸时规模,中国去年12月总走资破纪录 达1,590亿美元,同月新兴国走资亦达1,130亿美元的纪录,投资者担心人民币进一步下滑,疯狂抛售大陆风险高的资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过去几周,中国消费者争相兑换美元,导致大陆一些银行美元现金短缺,4天才能拿到现金。有金融业者说:“今年最大的市场风险不是股市,而是人民币。”

由于购汇过于火爆,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有大陆媒体报道称,针对过于频繁的换汇行为,银行方面则会以柜台库存不足为由,不予受理。此外,对于“海外投资”类的购汇需求,银行也一律拒绝办理。

中共严堵 资金出境难

自去年8月11日以来,中共一直多管道严堵资金外逃,包括打击地下钱庄,从1月1日起实施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确保个人每年只能换5万美元外汇,以及暂停部份外资行购汇业务,限制银联卡海外提款等。

有消息指,1月以来资金“出境”困难重重,景鸿移民董事长关景鸿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自去年第四季开始,银行汇款所需时间从数星期增加至1至2个月,部份更有“弹回”的情况出现。

不过,一位香港外资行经理对本报表示:“大陆有钱人有的是办法将钱转移出来。”他指,近期银行生意大旺,有不少大陆人来港开设户口,将资金转移来港。此外,人民币贬值亦刺激大陆人购买香港保险及到海外置业。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统计,大陆访客在2015年前三季新增保单费总额约211亿港元,占香港个人业务新增总保费超过两成。预计2015年大陆保额会超过300亿元,这数字较五年前的44亿元增长了六倍。

年初至今移民查询增四成

另一项受惠的就是投资移民。利嘉阁投资移民及大中华营业董事郭兆辉表示,人民币贬值之下,加上股市大跌,自年初至今,移民查询急增四成。尤其是可以购买海外资产移民的国家,如欧洲等国,特别火爆。

香港首富李嘉诚近年来从大陆撤资,转战欧洲,亦带旺当地的投资需求。

郭兆辉指,现今客户不是单纯移民,而是考虑为资金找出路。“人民币未来还有贬值空间,所以现在拿着人民币,换成一些欧洲资产、房产,等欧元反弹后,再卖出去变成欧元,顺便拿到身份,一举多得。”

资金寻出路 赴欧置业兼入籍

客户群中七成是大陆客,三成属香港。他指,香港因利息低,加上楼价高企,所以不少港人宁愿买欧洲房产,而不愿在港置业。“300万在港只能买一个车位,所以 他们宁愿办欧洲身份和买楼。”而大陆客户热衷在香港找移民公司的原因,在于安全和稳妥,“他们可能对香港的司法制度或者香港的合约制度保障性比国内大。香 港公司比较可靠。所以香港移民公司受特区法律规管,比较安心。”

至于近期大陆收紧资金管控,是否影响到移民业务,郭兆辉就称,客户资金没有太大问题。“一般如果在香港有公司的,或者有朋友做生意,都不难解决。比如有的生意人在国内需要人民币,他现在在香港可能需要港币,大家兑换。通过朋友之间的管道,或找一些家人,凑成移民款不难。”

他认为,目前最热的欧洲移民热点,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和阿尔巴尼亚。值得留意的是,阿尔巴尼亚虽然门槛最低,仅160万人民币,但目前还非欧盟国家。

仅3个月成为欧盟公民

亚洲银行家具乐部首席执行官赖远方指,2014年雨伞运动后,多了香港客人对投资移民有兴趣,发生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被失纵”事件后,查询更急增两、三 成。他们本月30日和31日将在香港推出一项塞浦路斯移民计划,优势是没有移民监,仅三个月就拿到护照,成为欧盟公民,连带配偶和28岁以下的子女均可同 时入籍,享有158个国家免签,最低只需投资250万欧元(约2,112万港元)物业。

赖远方指,原本这类移民计划以大陆客户为主,“我去塞浦路斯,下飞机的士载你出来的时候看到整条街都是中文的广告。很多大陆的代理,你一下飞机,微信就不停响,见到都是简体字。”但今次首次在港推出,反响热烈超乎他的想像,预计有200人会有兴趣来展览会谘询。

根据塞浦路斯官方数据,近几年约有800宗投资移民成功个案,亚洲人占约65-70%,当中大陆人占超过九成。赖远方表示,他们平均每月接到约3至5份申请,比起之前多出30%,当中大陆人占逾八成。

美加收紧政策 重点转移欧洲

他认为港人心态的确有了转变,想要移民的人趋多,“帮自己儿女考虑,读书也好,比如有兴趣去英国,拿着欧盟护照就比较容易进入好的大学,学费也便宜一些;有的是为了保险,不知道将来有什么事,多个护照,现在有机会就把握这个机会。”

赖远方表示,随着各地移民政策的收紧,比如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美国EB5亦考虑提高门槛,加上美国全球追税,对海外富人来说不是最佳选择。相对其他欧洲国 家而言,葡萄牙虽然门槛50万较低,但要六年后满足要求才能入籍,希腊则永久不能拿护照。英国要投资200万英镑,以及开设提供职位的公司,以及5年后才 能入籍,而且每年要坐半年移民监,故认为塞浦路斯有一定的吸引力。

移民不移居 几本护照傍身

他坦言,客户目标绝大多数只为取得护照,并非真正移居塞浦路斯,甚至有人拥有几本护照。至于大陆收紧资金外流,他指客户主要为中高层收入的生意人,不存在此问题,“他们全球都有生意,外面有钱,有户口,转钱过去买这个物业,不是大问题。甚至以前用银联卡就买了一层楼。”

近年来,全球不少国家推出第二护照计划,俗称“小国移民”,让申请者可以迅速拥有一本方便的护照。除了塞浦路斯之外,还有如圣卢西亚、安地卡及巴布达、马耳他、拉脱维亚、伯利兹以及太平洋岛国,因为办理护照迅速,资产审查较松,吸引不少大陆富人前往,亦有港人有兴趣移民当地。

1000万大陆富人居海外

联合国纽约总部12日发布最新国际移民报告显示,2015年国际移民人数激增至2.44亿人,比2000年增加了41%,其中近半数移民来自亚洲。目前国际移民居住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印度是最大的移民输出国,中国列第四,有1,000万人居住在海外。◇

大纪元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责任编辑:李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