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遭实名举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遭实名举报 前任被举报两年后落马

631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图片来源:新唐人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近日,中国股民朱永国实名举报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起因是康得新公司爆雷事件,相关消息在大陆已被全网封杀。有知情人透露了该事件涉及中共证监会包庇利益集团、让中小股东背锅的内情。而易会满的前任刘士余,2019年4月落马,但在2017年就曾被学者韩志国公开举报,或恐慌被爆出更多黑料,及时请客“私了”。

综合网络消息,股民朱永国实名举报易会满的文件显示,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公司(康得新)2019年债务爆雷事件中,证监会参与其中,充当包庇者的角色,该事件直接导致13.3万中小股民被“割韭菜”,随后的维权过程被持续打压。

康得新事件从2018年持续至今。最初中共证监会称,要调查康得新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一度引发康得新股价大跌。2019年证监会改口称,康得新涉嫌连续四年财务造假、大股东违法挪用资金、证券虚假陈述,同年7月宣布康得新股票停牌,面临退市。

此前2019年1月,康得新发生总计15亿(人民币,下同)债券违约,但其财报显示,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53.16亿元。康得新称,有122亿存在北京银行,而北京银行称其账户余额为零。

据《大纪元时报》记者3月8日报导,知情人乔治(化名)披露,康得新的中小股东两年来多次上访,要求还原真相,但没有得到回应,官方一直在维稳和拖延,凡是在微信群发布上访消息的股东都会被上门或电话“提醒”,实际上是一种心理威慑。乔治表示,这起事件就是上上下下包庇利益集团,让中小股东变相承担责任。

知情人进一步表示,现任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担任江苏工行分行行长的时候,与康得新的原董事长钟玉存在贷款关系;康得新危机爆发后,没有经过股东大会和公告,违规把425套核心设备和3块土地,总计大概有28亿抵押给工行,而中共证监会并没有对此进行调查,等于默认了这一情况。

另一方面,北京银行曾与康得新签订协议,把上市公司的进账资金都转到其母公司康得集团在北京银行西单的账户,而北京银行的记录里仍然显示这些资金在康得新的账户上,而且连续四年开出对账单、付息单、网银,并给审计事务所出具询证函回函。

危机爆发后,中共证监会称,这不属于侵占,称资金已经回流。乔治表示,这是在侮辱老百姓的智商,每笔资金的流向都要对应一个合同,大股东坐在家里拿钱四年,然后一句话就说还给你了,这是为了赖钱的把戏。

在朱永国实名举报之前,为康得新公司做审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曾起诉中共证监会。中共证监会因康得新事件,对该事务所罚款520万元;该事务所表示,北京银行的函证可以证明康得新的存款,但北京银行拒绝公布归集资金流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曾在大陆排名第一,但在康得新爆雷后,正面临倒闭。

公开资料显示,易会满1985年至2019年一直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历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1998年)、江苏省分行行长(2000年)、北京市分行行长(2005年)。2008年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2013年5月,接替杨凯生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2016年5月,接替姜建清任工行党委书记。2016年9月,担任工行董事长,不再担任行长。2019年1月26日,辞去董事长职,被国务院任命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兼主席。

前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落马前也被公开举报

值得注意的是,前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落马前两年也被公开举报过。

时任中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019年5月19日深夜被当局宣布“主动投案”,正在配合调查。

综合媒体报导,刘士余涉案事由,大抵有以下几个指向。

据指,刘士余或涉及家乡江苏的多家银行短时间快速上市。刘士余任内3年中,其家乡江苏省金融机构掀起集体上市的热潮。即便在上市最难的2018年,仍有22家上市企业,一举超过资本大省广东。这期间的疯狂发新股中,他的家乡江苏,IPO批文是最多的。尤其发了一堆银行股,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等高达7家。而A股银行股总共才31家,占比超过25%。

根据中国《财经》杂志报导,其间复杂利益牵扯,是刘士余最终主动投案的一个重要缘由。

另据中国财经自媒体“扣扣财讯”2019年5月20日刊文称,刘士余被查的导火线或与早前被称为“债市一姐”的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失联案有关。

知情人士称,戴娟等人与刘士余过从甚密,在戴娟等被调查后,供出多条违法违规信息,其中部分重要线索指向刘,有关部门顺藤摸瓜对刘进行调查,刘深知难逃其咎最终选择了“主动投案”。

据报,“戴娟案”的涉事原由涉及结构化产品的利益输送,有人把结构化产品的次级卖给官员或相关利益人士,造成利益输送,形成贪腐。

《时代周报》报导则引述浙江资本圈一位资深人士说:“刘士余的问题比较复杂,他主动投案,或与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之子秦岭案有关联。秦岭案的背后则与华融赖小民案相关。”

刘士余在2015年股灾之后的2016年2月20日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曾被称为“救火队长”,其突然落马仍显得出人意外。

其实早有2017年5月,刘士余已经被人公开举报,差点出事。

2017年5月19日,大陆经济学家、教授韩志国公开在微博上对中共证监会新股发行涉嫌腐败进行了质疑。韩表示,从2016年8月2日至2017年1月24日,A股市场共有9只银行股上市,这9只新上市的银行股中,竟有6家来自江苏,占比高达66.67%。而新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是江苏灌云县人,存在对江苏公司首发上市特殊照顾的可能。

5月22日,韩志国再以极其强烈的态度发微博称:“新股审批不能夹带私货,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以来,以每周10只的速度狂发新股,给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为未来留下重大隐患。”韩志国指证监会“我行我素地大发特发(新股)”,“接连祭出了一系列光怪陆离的奇葩监管举措”。

博文还称,“铁一般的事实让人们不得不怀疑证监会正假借扩大直接融资之名以权谋私,也很难不让人怀疑这其中是否有肮脏的权钱交易。”

韩志国强烈建议中纪委和监察部“立即介入”,叫停新股发行,并请证监会和发审委进行“全面调查和系统审查”。

而韩志国第二次公开发言当时迅速引来了证监会主席的请客吃饭。5月24日的上午,有多名微博大V发布韩志国朋友圈,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已邀请韩志国共进午餐,要听取他“对股市和监管的意见”。

当天晚上,韩志国发帖称,自己与证监会“共识已经达成”。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