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政府施政议程获下院通过 英...

政府施政议程获下院通过 英首相欲12月12日召集大选

228
英国首相约翰逊(AP)

欧盟将于今天(25日)决定英再次延迟脱欧的日期。英国下议院10月24日批准了英政府在女王讲演中提及的施政议程;同时英相约翰逊24日给工党下挑战书,要求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表示支持,而英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英脱欧前景不明,但是除了北爱尔兰地区之外的英国民众的满意度在上升。

据每日邮报报导,英下议院10月24日晚,以310票支持,294票反对,通过英国约翰逊政府在10月14日,英议会复会时在女王讲演中公布的,英政府拟通过的所有立法草案,表示他们支持约翰逊政府的施政纲领,这是自从约翰逊于7月23日接替前特蕾莎梅出任英相以来罕见的一次胜利,因为在英下议院于2011年推出《英国定期国会法》(the 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之前,下议院对女王讲演的接受程度一向被视为是下院对新英相组建政府的信任表决。如果一个政府在下议院对女王讲演的表决中失利,意味着需要形成一个新政府或提前大选。

报导表示,虽然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和很多被约翰逊开除的前保守党议员对英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不满,但是他们都支持约翰逊政府在女王讲演后推出的政府议程。

下议院议长伯考24日还拒绝下院对自由民主党议员提交的二次公投的表决。

英相提议12月12日举行大选

欧盟将于10月25日决定允许英再次延迟脱欧的日期,虽然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在内的比利时、卢森堡和西班牙领袖希望将英再次延迟脱欧限制于15天之内,但是德国和爱尔兰政府则支持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提出的,将英脱欧再次延迟三个月的建议;荷兰政府对此还在犹疑。欧盟的一些官员表示,欧盟很有可能会按照图斯克的建议,允许英国将脱欧日期延迟至明年1月31日,但是由于此建议未获得马克龙总统的支持,因此并非最后决定。

英相约翰逊给工党领袖科尔宾和其他政党领袖致函,表示本届政府准备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并要求下议院10月28日对这个要求进行表决。政府的提前大选的要求只有在得到下议院2/3的议员的支持下,即得到434位议员的支持下才会被通过。

约翰逊在信中表示,英国政府必须尽快结束英脱欧的噩梦,推动英国正常运转,然而由于本届议会无法解决英脱欧的困境,因此需要一个新议会代替它;政府据此提议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如果下议院下周一(10月28日)批准此请求,他将允许下院在28日开始至11月6日期间讨论他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以推动英国带协议有序脱欧,而从11月6日开始,本届议会将被解散,以为大选做准备。

如果英国下议院28日允许提前大选,但是在11月6日之前并未通过就约翰逊政府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立法,约翰逊将争取在大选中获胜,组建多数党政府来推动自己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而欧盟已经表示,只要英国的议会批准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欧盟就会批准这个协议,这样英国将有望于明年1月31日之前退出欧盟。

而如果下议院拒绝提前大选,英国政府可能会必须暂时搁置其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而议会将会由于没有协议可表决,也无法再与欧盟进一步谈判的情况下,而且英国也将无法在欧盟会批准的最后延期日期,明年1月31日之前退出欧盟。

英国政府原本准备于11月6日公布其预算案, 由于对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导致政府取消了这个新闻发布会。

工党表示,该党对是否提前大选的态度将取决于欧盟25日对英延期脱欧要求的表态。但是有消息表示,工党将命令其所有的议员于10月28日,对是否提前大选的表决弃权,这将意味着政府提前大选的请求将无法得到足够的议员的支持。

工党已经两次拒绝支持英相提前大选的请求。因为很多工党议员认为,工党领袖科尔宾在英脱欧方面的政策让工党在选民失去了民心,在大选中很难获胜。

英民众满意率上升

英国统计局的最新民调数据则显示,虽然英脱欧陷入困境,但是截止2019年3月,英国人的满意度从去年年底的75.2%上升为75.6%;但北爱尔兰人的满意度从78% 下降为76.9%,焦虑度从25.3%上升为28.3%,因为北爱尔兰认为他们在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谈判中被英国政府卖了。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受益于英国破纪录的低失业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