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事件冲击中南海 政法委...

香港事件冲击中南海 政法委出手 郭声琨突传南下

2165

【2019年08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一直深度掌控在江泽民曾庆红派系中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最近开始介入香港、台湾问题。8月2日晚传出消息指,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已南下深圳。

香港《苹果日报》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并说郭声琨此行的目的是声援和支持警方采取强硬手段,拘捕因参与示威抗议被指违法的市民。

在郭声琨南下之前,8月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曾于深夜在微信公号“长安剑”上刊文,以解释官方全面停发赴台通行证为名,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及发声支持香港反送中行动。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莱仪(Bonnie Glaser)7月2日曾在华盛顿一场讨论会上透露,“中国内部有人告诉我,中共军队对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对台政策非常不满,习近平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这之后,北京对台湾的态度明显转趋强硬,曾在蔡英文过境美国期间有意安排海上军事演习。前日更同时在台湾南北端海域举行军演,同一天还有消息指,一艘中共海军军舰冲撞一艘台湾商船、6艘中共军舰驶过台湾东部外海。

在香港事件上,7月初曾有消息说,北京勒令港府不得见血,尽量平息事端。但近期从香港警察的强硬姿态来看,中南海在香港政策上同样出现转向,变得更趋专横。

结合北京这些政策转向,郭声琨这次的露面令一个疑问浮出水面:现在中南海在港台问题上能拍板做决策的,还是习近平吗?

郭声琨是曾庆红的江西老乡,据称还是曾的表外甥。他在中共十九大后代替江曾一派主掌政法系统。习近平身边另一个红人——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曾被江泽民与曾庆红共同相中、大力扶植,现执掌中共文宣,甚至最近还有信号显示他开始插手外交系统。

中共文宣系、外交系最近在中美谈判、港台问题上都反复强调“斗争精神”,展露强势主导政策走向的意图,如今郭声琨与政法委也开始走上前台,那么,江曾埋伏下的这一文一武两大势力,是否已经架空习近平?抑或是,习近平面对外部棘手局面,已经束手无策,因此干脆将话语权交给了江曾一派的代言人?

香港事件,或许为外界了解中南海局势,提供了一个窗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