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这家饮料公司竟曾拥有世界第...

这家饮料公司竟曾拥有世界第6强潜艇舰队

441
这家饮料公司竟曾拥有世界第6强潜艇舰队。(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世界上,我们都知道有两大软性饮料公司在消费市场上打得死去活来,这就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今天要跟大家讲的是百事可乐公司差点成为世界上第6大常规潜艇舰队的拥有者。

这一切都是因为赫鲁晓夫出汗而发生的。

1959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希望苏联公民直接了解美国的生活方式,以及释出美国对苏联的善意。因此,1959年,美国政府在莫斯科专门组织了一场“美国国家展览会”,并派尼克松(当时的美国副总统)代表美国政府前来主持活动。

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自然也要来参观展览,参观过程中也和尼克松会面交谈。会谈中,他们开始热烈讨论各自国家的好处,一边观看最新的美国技术和消费品。激烈的谈话加上七月的炎热天气,胖胖的赫鲁晓夫开始出汗了。站在一旁的时任百事可乐营销副总裁唐纳德・M・肯德尔赶紧为赫鲁晓夫递上一杯百事可乐。

https://www.instagram.com/p/B_doOLzlqOx/

敏感的新闻记者也赶紧抓拍下这一难得的画面,照片成为百事可乐行销全球的最佳广告,就连铁幕后的苏联人也爱喝百事可乐,哪里有比这还爆炸的感觉?百事可乐公司自己当时推出的一条广告语就是“社会主义也喜欢百事可乐”。

1959年的展览结束后,并没有发生美国商品大举行销苏联的事情。时间很快到了1972年。肯德尔自1963年以来,就一直担任百事可乐的总裁,展览结束后的多年,他一直在寻求最佳的时机,将百事可乐打进苏联的消费市场。肯德尔也是尼克松的朋友(这时尼克松已经当上美国总统了)。肯德尔试图借助尼克松的政治影响力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将饮料销售到苏联。

https://www.instagram.com/p/B-FKhHTjZII/

1972年,这笔交易很快完成大部分的谈判,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现了:苏联如何支付货币来购买百事可乐?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苏联无法获得外汇,当时的卢布还无法在国际市场上兑换。苏联人找到了最直接的解决方案——用伏特加付钱!苏联政府有大量的伏特加,制造这种酒精饮料的大多数品牌都是国有的。美国人最终同意苏联用Stolichnaya伏特加来冲抵货款。Stolichnaya伏特加采用著名的俄罗斯化学家Dmitri Mendeleiev设计的配方,该品牌于1901年建立,也算是苏联的驰名商标了。

这项协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百事可乐成为第一个在苏联出售的西方消费产品。此外,百事可乐也顺利地进入了美国的酒精饮料市场,成为美国市场商的Stolichnaya伏特加酒的独家进口商。

1988年之后,百事可乐和苏联之间的协议即将到期,开始签署新协议。当时,百事可乐在苏联已经拥有20多家工厂,这些工厂装瓶饮料进行分销。新协议的成本约为30亿美元,而且很明显,光靠销售Stolichnaya伏特加,不足以支付如此钜额的现金流。此事,苏联在国际市场上仍然难以兑换卢布,所以他们必须找到另一种新的支付方式。

https://www.instagram.com/p/_E-HtPBMU2/

苏联人找到了一个可以说只有他们才能想出来的解决方案:如果在20世纪70年代苏联有大量的伏特加,那么在20世纪80年代,苏联则拥有大量从冷战中淘汰下来的军事装备。苏联政府建议百事可乐公司,收下一支柴油动力驱动的舰队。百事可乐接受了这笔交易,因为他们知道这是继续在苏联出售百事可乐的唯一途径。

这支舰队包括17艘常规潜艇,一艘巡洋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驱逐舰。百事可乐公司却并不想把它们修好出海拦截可口可乐的运输船队,而是将其打包出售给一家瑞典拆船公司进行废料回收。

这17艘潜艇使百事可乐在那几天里成为世界上第六大柴油潜艇的军事力量。后来有一天,百事可乐总裁唐纳德・肯德尔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开玩笑:“我们比你更早解除了苏联海军的武装”。

百事可乐的先发优势并没有维持多久,随着苏联的解体,市场准入禁令的解除,俄罗斯软饮料市场的霸主依旧是后来进入的可口可乐。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