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这个国家的钞票上 没有一个...

这个国家的钞票上 没有一个伟大领袖

655
这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在他的钞票上,从来没有印过一个伟大领袖。(图片:pixabay)

印在日元上的人物,没有一个伟大领袖。

近来,日本财务省宣布,将在2024年上半期更新1000日元、5000日元、10000日元纸币。纸币上印刷的人物,将分别改为1千日元的人物为北里柴三郎,5千日元的人物为津田梅子,1万日元的人物为涩泽荣一。

这三个人,都是日本明治之后的名人,其中,北里柴三郎是日本近代医学之父,发现了鼠疫菌,为传染病预防和细菌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北里柴三郎,日本近代医学之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津田梅子是津田塾大学的创始人,是日本女子教育的先驱。

津田梅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涩泽荣一是著名企业家,是日本近代资本主义之父。

涩泽荣一(图中)及其子孙。(图片来源:Bungeishunjū/维基百科/CC0)

在此之前,旧版日本钞票上的人物分别为:

细菌学家野口英世。

作家樋口夏子。

思想家福泽谕吉。

也就是说,最近两版的日本钞票上,全部都是对日本医疗、教育、经济、思想、艺术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物,没有一个大官,没有一个伟大领袖,甚至连日本人最敬重的天皇都没有。

细菌学家野口英世与母亲。(图片来源:Bungeishunjū/维基百科/CC0)

这些名人究竟对日本起到了什么样的贡献,在日本人民的心中,这些人是怎样的地位?以至于要把他们的头像印在钞票上来纪念呢?

日本钞票上的樋口夏子。(图片来源:Eclipse2009/维基百科/CC0)

明治维新150年,日本人至今没有忘记。日本钞票上的名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明治维新之后的人物。150年前的明治维新,直接将日本从黑暗的幕府时期带入到现代社会,让日本一跃成为亚洲强国。

是怎样的人物推动了明治维新?明治维新对于今天的日本社会有哪些影响?从日本人选取钞票人物上面,我们可以得到答案。

北里柴三郎,日本近代医学之父,最大的贡献是发现了鼠疫菌,培养了破伤风菌,确立血清疗法。正因为他的这些发现,使得无数人因此受益,也为日本带来了科学的近代医疗体系,因此,他被日本人铭记至今。

与北里柴三郎相似的,中国也有一位这样伟大的医者,他叫做伍连德。

伍连德(图片来源:Richard Arthur Norton/维基百科/CC0)

尽管今天伍连德在中国哪怕是专业的医学人士也未必知道,但是在100多年前,他的名声可是享誉世界。

1911年伍连德临危受命,去东北拯救了一场严重的鼠疫,使万千人的生命得到了保证。当时英国《泰晤士报》刊文说:“于您在控制最近的鼠疫流行中的功绩,您的名字在欧洲特别是英国家喻户晓。”

1935年,伍连德以在“肺鼠疫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发现旱獭在其传播中的作用”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提名,是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候选人。

尽管如此,由于历史原因,伍连德的事迹在后来的中国被“雪藏”了起来。直到2003年中国“非典”爆发,有人将他的事迹再度报导出来,绝大多数中国人才知道:原来咱们还出过这样一位人物。

中日两位“鼠疫专家”的专业成就不相上下,而身后被国人铭记的差距竟如此之大,不得不令人叹息。

另一位印在日本钞票上的人物福泽谕吉,是明治维新最有名的启蒙思想家。作为出生于低阶武士家庭的福泽谕吉,是一位“输在起跑线”上的穷孩子。从小没读什么书,长大后子承父业,成为了身配两把刀的武士。

日本钞票上的福泽谕吉。(图片来源:Eclipse2009/维基百科/CC0)

日元上还曾有过伊藤博文,算是出现的最后一位政治人物了,最近几十年日本的钞票上,已经不见了此类人物的影子。

一个国家纪念着什么,便说明他们看重着什么。日本人纪念着他们的思想家、文学家、医生、企业家,这些实实在在为他们的生活做出贡献的人物。钞票上印着他们的头像,纪念碑为他们而矗立,孩子们以他们为榜样。

 

(转自 看中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