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浙大教授冯钢谈“自由”被官...

浙大教授冯钢谈“自由”被官媒狠批

660
浙江大学冯钢的微博言论引官媒批判。(图片来源: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连日来在微博发文谈论中国人与自由,结果遭部分中国媒体点名,也被网友讽刺为“西方舔狗”。

冯钢自3月20日起连发多条微博谈论“自由”、“民主”,例如:“真正的法治与民主是贯通的…在一个没有信仰只承认成王败寇定律的民族中,法律只是一个笑话!”

他又转发一则英国伦敦居民反对疫情严格管控措施的新闻,并在3月28日写道,中国人享受自由的机会太少了,“我们不知道自由的价值何在…所以,我们一个对自由没有任何感觉的民族,当然无法理解西方抗议戴口罩、抗议居家禁令、抗议封城等一系列的举措”,将中西方对封城、居家禁令等的不同反应归结为文化差异。

冯钢这番话在海外引发不同意见。

有人批评说,中国人并非不懂自由,而是在中共专制管制下不敢追求自由,“那个敢跟政府演不一样的戏,都不会有好下场的。”“民众有自由发声的机会吗?网上遍地都是网警更何况现实生活”“有趣的是,这个对自由有深刻了解的名校教授却坚决要生活在不自由的中国,难道是为了教育不懂自由的中国人什么是自由吗?满嘴都是主义,其实都是生意。”

当然也有赞成他的,“这个教授说得对,深有感触。”

但在国内,他引来几乎一面倒的批评。首先是被官媒点名。如观察者网3月29日批冯钢的言论是以“自由”的高帽,为西方民众不戴口罩、抗议隔离措施的“反智”行为洗地。接着该网还翻出冯钢此前相关“自由”的言论,称冯钢类似“阴阳怪气”的言论还有很多,批冯钢在微博上“道貌岸然的鼓吹自由”,但其个人的言行却站不住脚,并以部分网友的批评留言来批判冯钢“反智”、“自私自利”。

网友也涌至冯钢微博下留言,将其言论解读为“西方人不戴口罩是自由,而中国人不懂自由”,大加讽刺称他为“西方舔狗”,“谁给了他们那么大的自信来嘲笑老百姓呢?难道是所谓的西方文化?”并效仿官媒翻出冯钢昔日言论,称他“没有脑子”、“公知老一套”等等。

冯钢已经删除了上述微博文章。

据浙江大学官网,冯钢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的经典语录有:“国企的本质就是,拿老百姓的钱做本钱,回头再来赚老百姓的钱、要过好日子,就要守规矩,但规矩一定要大家一起来制定,不能是有权的几个人说了算,否则大家都不守这规矩,大家都没好日子过、如果法治是统治者想怎么立法就怎么立法、想制定什么法就制定什么法,这实质就是无法无天”等等。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