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这3个被误解了几千年的汉字...

这3个被误解了几千年的汉字,害了多少中国人?

1070
被误解了几千年的汉字,害了多少中国人 (图片:维基百科)

中国这几千年以来,有三句话最严重曲解,而这三句话都是因为3个汉字的曲解造成的。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很多字都有多个涵义,然而现代人都不愿意读书学习了,所以仅从字面意义去理解,结果老祖宗的大智慧,被我们以讹传讹,甚至恬不知耻的标榜自己。

毫不客气的说,正是这3个字被恶意曲解,才加剧今天的秩序混乱,我们必须纠正!

 

第1句话:女子无才便是德。

这个误会也是因为一个关键的字,是现代人错解了“无才”的“无”字所造成的。

这个“无”字是动词,是“本有而无之”的意思,也就是“本来有才,但心里却自视若无”的意思,是一种谦卑的意思。

就像古人说的“无物”,不是世上没有万物,而是在万物的围绕中,内心没有一点障碍;“无我”不是真的没有我,而是对于我的一切得失无挂于心;“无念”也不是真的没有念头,而是没有妄念,在念头中依然自在。

也就是说:女人可以有才,但如果这个女人总是把自己姿态放的很低,从不显露自己才能,甚至自认自己是无才的,这就是一个女人最大的德行。

我们经常把母亲、母爱比作大地,为什么女人像大地呢?

比如我们从地上拿起来一捧土,这捧土它是能吃还是能喝还是能穿呢?

都不能。但是恰恰是这捧平凡的尘土,我们吃的粮食、菜,我们穿的衣服(棉花),都是从地里面长出来的呀。

这就像朴实无华的女子一样,虽然每天都要刷锅洗碗、料理家务、伺候老人、相夫教子。

看起来好像没有亮点,但是她能够让她的子孙、让她的丈夫变得非常有才华,她能养人,滋润家庭。这是女人的天性。

在此基础上,古人认为女子当然可以有才,但有德的女子不会轻易显露自己的才能,看上去就像无才一样,这就是妇德啊,是谦卑之德。

另外,这句话还有上半句:“男子有德便是才”。

意思是一个有为的男人,要以德行为主,以才干为辅的意思,告诫每个男子要以德行为主的意思,而非叫男人不要重视才干。

而下联“女子无才便是德”依然是劝女子要以德行为主的意思,而非贬辱女人不能有才干。

所以这句话完整是这样表述的:”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其实都是教导我们要注重自己的德行,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大智慧。

中国古代女子发髻美不胜收: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中国古代女子  (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第2句: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这句话的关键就在这个“毒”字上,如果按照字面理解这句话似乎是要求大家一定要心狠手辣才算的上是大丈夫,而实际上在原话里不是“毒”而是“度”。

这句话的出处是关汉卿《望江亭》里:“便好道‘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

度是大度的意思,意思是作为一个大丈夫要有足够的度量和格局,要能容忍很多别人容忍不了的事情,才算真正的男子汉。

这个“度”字和前面的“量”字正好形成前后照应,教导我们要有胸怀,是在培养人们的容量和气度,这是很好的格言。

由于运用了对仗的手法,“度”也为仄声字,犯了孤平,念着别扭,对音律美感要求甚高的古人,便在发音上把“度”字从四声改成了第一声,和“毒”发音相同,结果传着传着就成了“无毒不丈夫”了。

更有人继续以讹传讹,甚至还演化出了:恨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成了一种崇尚毒辣的座右铭,暗示大家要想成大事业必须心狠手辣。

原本非常大气正能量的一句名言,传着传着就成了残暴不仁和心胸狭隘的辩护词,怎能不让人哀叹?

中国古代男子 (图片:维基百科)

第3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关键就在这个“为”字上,“为”念作wéi,是“修为”的“为”,读第二声。而不是“为了”的“为”,不是第四声。

所以,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如果做人不修为自己,那么就会为天地所不容。

而绝大多数人,却把这句话被曲解成了:“人活着如果不为(自己着想,就会被天地所不容”。

一个字音之差,意思却大相径庭!真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害人不浅!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古汉语更是如此。

由于很多现代人不爱学习,常常望文生义,以讹传讹,所以曲解了老祖宗的意思。

再加上很多别有用心的人,他们喜欢故意粉饰自己的自私心,他们内心阴暗,也希望激发世人内心阴暗的一面,所以这句话通俗意义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流传开了!

修为,就是修炼。

真正看透这个世界的人,都懂得要不断修炼自己:克己,博学、明辨、慎思、审问、力行,提高人生境界,否则就会为天地所不容,总有一天会栽倒。

以上三个汉字,请切记!今后再遇到曲解的人,就告诉他们真正的含义!

 

作者:水木然

来源:水木然专栏(ID: smr669)

(图片由欧洲希望之声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