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戰狼大使被法國召見 提臺灣...

戰狼大使被法國召見 提臺灣秒遭打斷“下次約”

304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左)23日召見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右)。(合成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4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連日來的戰狼式言論惹怒法國朝野,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23日召見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痛批中使館對法國人的威脅和侮辱,並抗議北京制裁,當盧沙野想要提及議員訪問臺灣一事,企圖轉移話題,卻立即被勒德里安打斷,叫他“下次再約”。外交人士還透露,法方不希望將盧沙野列爲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但他已成爲中法關係的一個“問題”。

盧沙野近日爭議不斷,除被爆日前致函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取消訪臺且不應與臺灣接觸,之後更在官網發文攻擊法國研究員波恩達茲,稱他是“小流氓”,並稱有“戰狼外交”是因爲駐在國“瘋狗多”,引發法國朝野震怒,法國22日爲此召見盧沙野,不料盧沙野卻以“日程安排”爲由,拖延到23日上午才接受召見,再踩外交禮儀紅線。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召見盧沙野時,強調中領館對法國議員、學者的侮辱和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並對中共報複製裁歐洲表示抗議。

法國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洛爾拉里(Bertrand Lortholary)也對盧沙野表示,中共大使館的言行已“超出世上任何大使館普遍接受的界限”,對法國會議員、學者、記者的侮辱、煽動和威脅,“這些恐嚇作法會導致根本問題。”

據消息人士透露,這場會面歷時約20分鐘,過程中盧沙野一度想提及臺灣來狡辯,不過當下就被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打斷喊卡,告知他“下次再約”。

外交人士指出,“我們(法方)不希望將他列爲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但我們希望停止攻擊。他的態度與其尋求共同點的角色不相符,反而已成爲法中關係的問題。”

被中使館辱罵爲“流氓”的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則讚許外長召見中共大使是“不可或缺的高層校正”。

波恩達茲向《費加洛報》表示:“我們過去以爲不公開談論中國人權能帶給我們經濟好處。但這是個錯誤,因爲這問題是權力關係的核心。若我們無力捍衛我們的價值、模式,那麼在這場敵對中,中國(中共)就會企圖詆譭我們的體系。”

除了法國外,德國,比利時、丹麥、荷蘭與立陶宛也於23日召見中共駐本國大使,就北京報復性制裁歐洲表達抗議。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共官員後,中共隨即宣佈對歐洲10名人員和4家實體進行報復性制裁,引發歐盟成員國強烈不滿。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