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火又燃:美国反对亲共伊维...

战火又燃:美国反对亲共伊维拉执掌世贸

314
世贸支持伊维拉执掌世贸,美国反对,担心她亲中,办事不公。(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总干事的选举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剩下两位女性候选人角逐,一个是韩国贸易部长俞明希(Yoo Myung-hee,又译柳明熙),另一给是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11月9日,在总理事会上,将最终选定下一任总干事。美国和世贸战火又燃:反对或支持伊维拉任世贸总干事。美国反对伊维拉执掌世贸,担心她亲中,办事不公。

世贸组织建议任命伊维拉

今年8月份,世贸组织前巴西籍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提前一年离任,该组织出现了领导层空缺。竞争其最高职位的又8名候选人,在前两轮磋商中,被缩减到两位。

10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发布针对164个成员国进行的下任总干事支持度调查结果。世贸组织提名委员会建议任命伊维拉为总干事。该决定需要各个成员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批准,这意味着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阻止对伊维拉的任命。

美国支持韩国贸易专家俞明希

美国在当天表示,不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并通过贸易代表部正式声明,世贸组织“必须由在该领域具有实际经验的人领导”,俞明希作为一名贸易专家“脱颖而出”。韩国政府在获得美国支持的基础上,对其他成员国将进行最终游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并指出,“对于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25年来没有进行多边关税谈判,争端解决机制失控,履行基本透明义务的成员国太少。世贸组织急需进行重大改革。”

川普政府自2017年上台以来,一直调整美国贸易政策。他们认为,世贸组织裁定美国的案件时有失公允,并且未能解决中国从强制技术转让到操作汇率等许多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伊维拉与北京的密切关系引发了华盛顿的警觉

美国之音报导,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英语: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伊维拉与北京的密切关系引发了华盛顿的警觉。

他强调,最大的反对原因是伊维拉与中共的关系密切。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任职,似乎与中共官员关系良好。

伊维拉是中共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彭博社(Bloomberg)报导,接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人表示,特朗普政府认为,长期在世界银行担任高管的伊维拉,在意识形态上与全球主义者过于一致。

伊维拉和俞明希 谁在贸易政策方面更有经验?

伊维拉和俞明希都有在政府部门工作和国际贸易方面的经验,两人都毕业于美国的大学。

现年66岁的伊维拉拥有尼日尼亚和美国双重国籍,是尼日尼亚首位女性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她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是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最终担任常务副行长一职,一度是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目前,她是国际疫苗联盟(Gavi)董事会主席。

现年55岁的俞明希是韩国首位女性贸易部长,她在25年的政府生涯中,参与了韩国的一些重要贸易谈判,包括与中国和美国的谈判,在贸易政策方面更有经验。

中共渗透世贸组织 为中共背书和辩护

川普总统去年就曾指出,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采用不公平手段,掠夺他国经济,美国因此失去数百万工作,产生数百亿美元贸易逆差。世贸组织如继续纵容中共、对美国不公,美国会考虑退出。

九评编辑部发表的文章《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中写道:

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利用其游戏规则却不遵循游戏规则,利用全球化把产品倾销到国外,却对国内市场设置重重壁垒,以破坏规则的方式来赚取全世界的财富。中国的通信、金融、能源等重大行业根本不对外开放,使中共占尽全球经济好处而不履行义务。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共也加强对世界经济组织的渗透,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中共积极推动这些组织与中共的合作,为中共的图谋背书、为中共的政策辩护。

评论指出,中共不断利用国际经济组织贯彻自己的经济意图和行事规则。如果中共的野心不被遏止,一旦其力量足以操纵那些经济组织,必定会给世界政治经济带来巨大灾难。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