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预言2019为敏感年成真?...

预言2019为敏感年成真?张学友一首名曲被下架了

1795

【2019年04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天安门屠杀三十周年。最近网友发现,继“达明一派”的音乐作品被下架后,张学友为电影《倩女幽魂2》演唱的主题曲《人间道》,也疑因影射“六四”,遭中国主流音乐网站全面下架。

网友先是发现《人间道》被Apple Music中国区及酷我音乐等网站下架,但虾米音乐网站直到4月7日上午还提供收听。不过在相关网址被网友热传后,这首歌在虾米音乐上也消失了。

电影《倩女幽魂2》在1989年“六四”之后问世,因为内容涉及妖魔人神大战,所以当时在香港被认为富有讽刺时政的意味。至于主题曲《人间道》,其词曲作者、已故香港音乐人黄霑曾在接受港台节目专访时承认的确与“六四”有关:

“《倩女幽魂》第2集嘅歌词,其实係讲‘六四’,喺戏入面无人知,我哋好奇怪,唔紧要,你唔知都唔紧要,我宣洩咗就得啦。”

若联系黄霑所说,再看歌词中的“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号”、“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确另有意味。

黄霑还特别解释“故园路 怎么竟是不归路”一句说:“係‘六四’之后,我哋都过唔到个关,点解会咁吖?点解仲係血海滔滔吖?大佬,有无搞错呀!”

“六四”惨案的开端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于1989年4月15号去世。

由于胡耀邦曾主导“平反冤假错案”等行动,因此被民间认为是较开明人士,加上当时中共官员的腐败及专制制度束缚已经引发民众特别是学生的不满,悼念胡耀邦就成为了公众表达这种不满的途径。学生在大规模悼念胡耀邦的同时,提出了向中共要民主、反腐败、反官倒的口号。天安门因有地理优势又特具政治意涵,成为学生聚集并打出口号的一个主要地点。

一个月后,时任中共党魁邓小平中共常委会议上支持李鹏,要求中共内部保持一致,决定在北京实施戒严,出动军队镇压学生、武力清场。

英国档案馆去年解封的档案资料显示,“六四”前,英国、美国、加拿大、西德及澳洲5国军方联合展开由监察行动,由各国国防部门代表负责,获取的信息被综合制作成英国国防部门的军情报告。这帮助外界还原了部分六四惨案的真相。

相关资料透露,5月19日是天安门民主运动的转折点,当天5国观察到有大量军队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时中共军队用扩音器在天安门广场颁布戒严令;到5月24日,已有13支军队约10万人在北京部署。

6月3日傍晚中共军队开始进入北京。当晚11点15分军队在距离天安门7公里的城西处向平民开枪,确认一人死亡,是第一个军队杀害平民的报告;军队在6月4日凌晨1点13分进入广场后,之后开始无差别射击,装甲车发射曳光弹,很多外国观察员开始撤离广场,至清晨6至8时,城内仍有零星枪击。

“六四”屠杀的死亡人数至今成谜。英国解密外交档案指,中共国务院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一万人;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同年6月22日发回国的电报评估,死亡人数约2,700至3,400人。电报描述说:尸体除了停满医院,更堆积在地下人行道。

“六四”后,欧盟与美国展开了对中共的武器禁运,并持续至今;美国和加拿大当年专门对海外华人开设“六四”政治庇护签证。事件之惨烈与影响波及之广,由此可见一斑。

中共政府先将这场学生运动定性其为暴乱,后在国际压力下改称“政治风波”。当局拒绝给“六四”平反,并将其列为禁忌话题。

何清涟曾分析指,中共之所以不肯重新评价“六四”,是因为中共建政后的历史就是一部杀人史,“镇反”、“三反五反”、“文革”,“所有这些罪错,只要承认其中一桩,就可能成为多米诺骨牌中那第一块倒下的牌,本国人民可能会开始追究其他的历史罪错”。

相关报道

揭秘:江澤民六四向李銳求救 得勢後立馬變臉

【鎮壓六四30周年】赵紫阳祭日在即 官方嚴控异议人士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