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掌握李旺阳死因重要证据 朱...

掌握李旺阳死因重要证据 朱承志被判刑3年6个月

347
朱承志在李旺阳(左)生前多次探望(推特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8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湖南异议人士朱承志在被非法关押两年多后,被中共当局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判刑3年半,朱承志当庭表示上诉。很多人认为,他被判刑与掌握好友、已故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离奇死亡的真相有关。

朱承志案8月7日在苏州市吴中区法院被以视频方式宣判,距离庭审的时间已接近一年,朱承志被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3年6个月。他当庭表示上诉。

判决书指朱承志通过境外的网络平台推特和脸书大量散布虚假信息,混乱公共秩序。

法广报导,为朱承志辩护的律师反驳称,中国公民有言论自由,在网络发言是政治表达,不属于编造和发布虚假信息,亦没有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2018年4月,朱承志和多名维权人士去苏州祭拜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时被抓,但判决书没有提及朱承志为林昭扫墓。

代理律师吴绍平认为,这只是当局罗织罪名的其中一个借口。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被羁押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的朱承志被判刑,可能与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些被认为有损国家领导人形象的信息有关。

吴绍平说:“朱承志的言论和信息都是在推特和脸书发布,没有在国内平台发布。中共却以不受中共法律管辖的推特和脸书的言论来以言治罪。不应当把长臂伸到美国,对美国的网络空间进行法律上的管控。中国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如果不使用特殊的VPN软件,是没办法浏览到国际互联网的。它(判决书)的理由之一就是说他发布的言论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乱,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

朱承志案宣判备受湖南维权人士关注。他的好友陈玉华原本打算到苏州声援,但在启程前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一个牧场被公安拦截。

陈玉华与不少维权人士则认为,当局把70岁的朱承志入罪是与他在好友李旺阳上吊现场拍摄视频,还掌握重要现场证据有关。

朱承志与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是好友,2012年6月,李旺阳在医院离奇死亡,当局指他是上吊自杀,但一直受到亲友及外界的怀疑。朱承志在李旺阳去世后,曾协助办理身后事。并与李旺阳数名好友组织李旺阳被自杀真相调查委员会。

陈玉华对自由亚洲说:“李旺阳被自杀以后,它们(当局)的人还没有进入现场,朱承志马上照片也照了,录像也搞了,然后就翻在一个U盘之类的上面,把它藏起来发出去,搞得它们(当局)很尴尬,但是当时由于国际舆论影响,它们不敢对朱承志怎么样,仅仅把朱承志关了半年,实际上,我们心里清楚,就是那件事。”

朱承志被判刑3年半后,扣减被羁押的时间,预计他会在2022年1月刑满。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