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章天亮: 中共极限施压 拜...

章天亮: 中共极限施压 拜登如何应对?

351
章天亮:拜登是被左派控制的傀儡,不可能完全按照中共的调子起舞。(图片来源:SOH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2月7日】(本台记者辛吉综合报导)从拜登上台之后,中共就频频地出动战机骚扰台湾,而且中共最新的《海警法》2月1日生效,明确允许中共海岸警卫队在其声称的中共水域向外国船只开火,并销毁其他国家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建造的任何建筑物。

中共等于是通过自己国内法的形式,宣称南沙是它自己国内的岛屿,所以它有权行使主权。如果你在南沙造岛,或在岛上修建筑,中共可以视之为对主权的侵犯,就可以去摧毁这些建筑。这就是中共的《海警法》,其实就是对美国的示威。

中共先是搞军事压力,包括《海警法》、中共军机绕台、中共军机侦察美国的航母等等,这些事情都是中共在军事上摆出一副威慑美国的姿态。同时,在外交上,中共也开出了自己的价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月2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跟杨洁篪对话”的视频活动上发表了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讲。该委员会其实是属于被中共渗透、控制的一个机构,视频活动主持人是前奥巴马时代的前财长杰克·卢(Jack Lew)。

中共通过杨洁篪给拜登政府开出了“中美关系清单”

杨洁篪的演讲中国国内媒体全文刊登了。他提了几个要点:

第一,指责川普在过去的反华政策是完全错误的,中共的发展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美国新一届政府不要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这其实就是对拜登提出了警告。

杨洁篪还说,中美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其实他说的这些东西就是以前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

之后杨洁篪开了一个清单,他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应取消那些滋扰中国在美的留学生、限制中国驻美媒体、关闭“孔子学院”、打压中国企业等错误和不得人心的政策措施,搬掉阻碍两国各界交往合作的拌脚石。

这就是他开出的一个清单,就是中共媒体可以继续渗透美国,中共的留学生或者是访问学者仍然可以留学或科研交流为名,到美国盗取知识产权,要打开“孔子学院”让中共继续以此为跳板,渗透美国的外交机构等等,要放松对中共企业的管制。

第二,称中共不会去搞意识形态对抗,不会寻求挑战或取代美国的地位,无意划分势力范围。这是属于中共示弱,但这种话是不能相信的。

随后杨洁篪提出的条件是,要求美方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停止试图通过干涉中国内政来钳制阻挠中国发展。其实我觉得中共对香港、西藏、新疆这几个地方都比较介意,要求美国不要干涉。

第三,提出经贸问题不应该政治化。

拜登对华政策短期内不大可能做出重大改变

我们知道奥巴马上台的时候,曾经让“美中关系委员会”开一个清单,就是捋一下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应该是什么样,实际上,也就是让中共开条件。现在中共通过这个机构又开了一遍这些条件,意思就是,我们现在希望这些东西,看你拜登能不能满足。那么拜登能不能满足中共提出的中美关系要求呢?

路透社1月25号有一篇报导说,拜登对中美关系的主要方法叫做所谓的“战略上的耐心”,其实就是没有什么行动计划,就是你干你的,我就观察,我行动可以迟缓一点,做决定可以慢一点。所以我觉得拜登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中共有所放纵。但是我又不是非常地悲观,我觉得拜登的对华政策在短期之内不大可能做出非常重大的修改。

我们知道现在川普的政策仍然在发挥着作用。拜登上台之后,签署了40多个行政令,几乎是没有太多涉及到对华政策,涉及的基本都是什么变性人、气候、移民问题等等,都是美国国内事务,在外交方面拜登并没有做出太多对川普对华政策的修改。

川普在对华政策上已开始全方位打击中共

一是在经济上,加关税,打击你的产业链,这是他的一个策略。

二是在情报上,中共不断渗透美国,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的应对方法就是把中共驻美国的主要媒体赶出去;把中共驻美国的间谍们找出来,把他们赶出去;留学生有一些是所谓的访问学者,他们是间谍,把他们赶出去;在各个智库之类的中共间谍,直接把他们赶出去。

所以在对华政策上,特别是中共对美国渗透的问题上,川普采取的方法就是赶人。把间谍都赶离美国。也就是说,实现在一定程度上的外交上的脱钩。这个是川普的政策。

三是联合盟友一起围堵中共,包括五眼联盟,主要是澳洲、英国、新西兰、加拿大和美国,一块联合起来围堵中共;还有联合日本、东盟一些国家,当时蓬佩奥在东盟转了一大圈,就是联合东盟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这些国家,联络他们一块对抗中共,这个是川普政府在外交上的一些主张,就是联络盟友一起围堵中共。

四是在金融上川普政府要求美国退休账户基金不许买跟中共经济挂钩的指数,等于切断中共的经济输血管;包括准备在美国禁止像TikTok和微信等高科技公司等等。

所以其实川普是在经济上、知识产权上、情报上、外交上和金融上对中共进行全面打击。

拜登会在对华关系上做一些让步,但他会保持低调

但是我们看到,拜登上台之后,他虽然几乎逆转了川普所有的国内政策,但是对于外交政策,目前还几乎没有做太大的修改,除了下令不把病毒称之为“中共病毒”,这是一种姿态。到现在为止,关税还没有减,还没有把休斯顿领事馆重新开张,把一些撵走的留学生招回来,这种事都还没有。

所以我的判断是,拜登还会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川普当时的对华政策,但是他会对中共做一些让步。但无论他是强硬还是让步,我觉得拜登都会保持低调。

川普只要做一个决定他就发推,告诉公众,让世界都知道。拜登他可能私下里有一些动作,他不会公告,因为他知道中共好面子,私下做让步他也不会声张,因为这对他自己也没什么好处。

所以我觉得在对华关系上,拜登甚至会保持超过50%的川普的政策,但是他会保持一定程度地低调,当然他会做一些让步。

中美冲突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

这里我想说,中美关系其实不是中共和拜登之间的关系。我曾经说过,中美要争夺世界秩序的主导权,抛开意识形态冲突不谈,就说美国要推广民主,中共要推广专制,我们现在在美国很大程度也是左倾得很厉害。但是美国的这种左倾,它是渐进式的,相当于跟原教指的马克思主义不太一样,它叫文化马克思主义,所以它和中共那种原教指的马克思主义是不一样的。

马克思其实他并没有强调经济和文化,他强调的是“物质决定意识”,所以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马克思并没有过多地着眼。包括后来列宁搞的那一套,也跟马克思搞的那一套不一样。马克思认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在资本主义社会会自发地爆发出无产阶级革命,最后实现社会主义。列宁说,无产阶级是不可能自发革命的,需要一个政党来领导他们。所以列宁就搞了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这是列宁跟马克思不一样的地方。

当时列宁搞第二国际、第三国际这些东西的时候,其实当时有一批人并不同意列宁的主张,这就是当时被列宁指责为修正主义的那批人,像考斯基、像斯大林时代的托洛斯基,他们都跟斯大林对社会主义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我想说,即使都是共产党,即使都是社会主义,它们之间也会有争斗。比如当时中苏争霸,毛泽东想做共产阵营的领袖,他觉得赫鲁晓夫不行,还是我来做社会主义阵营的领袖。当然苏联不愿意放弃它的领袖位置,不愿意放弃它老大哥的位置,所以就有了中苏战争,包括六十年代时的中苏论战。后来我们还看到中越战争,还看到越南跟柬埔寨之间的战争。

所以,并不是说如果美国变成社会主义国家,就会根本上逆转中美冲突的现实,冲突肯定还会有,更何况现在美国还没有变成社会主义。我觉得中美冲突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在南中国海地区,因为美国不会允许中共把整个南沙群岛变成中共的岛屿,把整个南中国海变成中国的内海,是不会允许这样的。因为这会威胁到在南海的自由通航,特别是马六甲海峡,全球货物贸易40%都是从马六甲海峡经过大西洋、从印度洋运到太平洋,都是这么走的。如果中共要是在南沙造岛也好,或者部署它的军队也好,就会严重威胁马六甲海峡通航的安全。美国对这一点是不会坐视不理的。包括台湾也一样,在地缘政治上,它的位置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因为它是第一岛链,所以美国一定不会放弃台湾。我觉得在军事上,美国仍然会对中共在太平洋地区保持相当大程度上的压力,这一点,我觉得美国不大可能会放弃。

拜登是被左派控制的傀儡,不可能完全按照中共的调子起舞

拜登上台,有可能在贸易上会有所松动,在知识产权上很有可能会延续或稍微退后一点点对中共的限制,但是我相信不会再退回到奥巴马时代。因为经过川普和蓬佩奥4年的努力,美国人和很多智库已经认识到了对华政策需要全面的战略调整,需要转向战略对手。

至于说中共控制拜登就能控制美国,这个也不会完全如此,实际上拜登只是傀儡,控制拜登本身,也只是控制了这个傀儡的一根线而已,但是这个傀儡后边还有很多别的线,比如贺锦丽等等很多左派,她们巴不得拜登赶紧下台,这样贺锦丽就上台,他们可以更加推行左派的极端进程。所以中共只是拉住拜登这个傀儡的一根线,还有其它的线,所以拜登也不可能完全照着中共的调子起舞。

这是我对未来几年中美关系的一个估计。这件事情对不对我们还可以观察。我觉得我应该有70%的把握大概会是这样。

中共收紧言论是当权者极度缺乏自信的表现

中共最近发了一个通知,叫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所谓“互联网信息服务”,就是提供一些消息,象新闻类的等等。中共现在不但禁止提供,而且禁止评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重大突发事件。所以在国内,如果你要做自媒体,任何政治问题都是不能谈的,经济也是不能谈的,军事也是不能谈的,外交也是不能谈的,所以几乎除了吃喝玩乐之外是没有什么可谈的。

很多人可能说,收紧言论是中共当局一种权威、一种铁腕的展现。其实我觉得中共收紧言论永远都是当权者缺乏信心的一种表现。

我们知道毛泽东曾经搞过什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还允许大家向共产党提意见,虽然他说是“阳谋”,但是至少那个时候他是有信心的,觉得你们再骂,再怎么说也翻不了船,最后权力是在我的掌控之中。当中共现在开始限制所有评论的时候,是完全没有自信的表现。其实这个政策的出台,反而让我觉得中共现在处境可能很艰难。比如说,中共不让大家在经济上发声,那就是它的经济形势很紧张;不让在经济和军事发声,大概还是要搞好跟美国的关系;不让在政治上发声,是因为外部压力减轻之后,中共内部的争权和分裂就会发生。

左派内部会因外部压力减轻而产生分裂,永远如此

其实有时候看起来左派似乎很团结,比如说在很多投票的议题上,他们都是永远投一样的票。但是实际上,左派的这种团结,它只是一种外界压力之下的为了共同利益的趋同,也就是说,不管怎样也不能让共和党的麦卡锡做众议院议长,总得让民主党的人做众议院的议长,谁呢?虽然我们不喜欢佩洛西,有15个左派国会议员,但他们也会投给佩洛西,那是他政治利益的一种妥协。但是,如果没有这么大压力,那些人他们一定不会投佩洛西的票的。

所以当外部压力一旦减轻的时候,左派的内部就会分裂,永远都是这样。因为这些人他们是没有什么道德可言的,他们完全都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所以怎么能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们就会怎么样。当外界压力很大的时候,保命要紧,保证自己的安全要紧;但当自己的安全没有危险的时候,他们互相之间是会斗的。

中共开始大封口;美国的言论尺度也不会放宽,只会越收越紧
因此,当川普一旦离任之后,可能中共内部觉得来自于美国的压力减轻了,这个时候很多反习的势力可能就要有所行动,特别是2022年中共要召开20大,你习近平都做了10年了,你为什么不下台?可能就会有人去弄这个事情,所以中共现在干脆就不让人们说话。

所以我觉得,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共内部或者中国国内言论尺度一定会越来越收紧;美国这边,我们知道当前的政府是没有安全感的。所以我觉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也会和高科技公司合谋,不断收紧言论,如果不换一个政府的话,这种言论的尺度是不会放宽的,只会越收越紧。这就是我对美国未来4年的估计。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