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章家敦:习近平想用台湾问题...

章家敦:习近平想用台湾问题摆脱危机 自知失败恐搭上性命

792
图为习近平(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军机频繁扰台,9月29日,中共两架次运-8反潜机再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遭到台湾空军驱离。台海局势不断升温,两岸是否会爆发冲突也成为焦点话题。中国问题专家、《中国即将崩溃》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近日指出,中共政府“几乎每天”都对台派出军机侵扰,是因危机重重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想要借民族主义来分散中国人民及中共高官的注意力”。即将到来的冬季可能对侵台不利,但中共仍旧在为战争做好准备。

中国问题专家、《中国即将崩溃》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9月29日在纽约智库门石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e)撰文表示, 北京“几乎每天”都向台湾派去战斗机,并指示它们向所有四个方向进逼。

与此同时,中共官方正在发出威胁。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在9月18日的社论中说,共机绕台飞行不是警告,而是接管台湾的彩排。

文章称,今年11月至明年1月的冬季对侵台不利,但中共仍旧在为战争做好准备。

中共为什么在此时制造令人紧张的气氛?作者认为这与习近平的危机有关。

章家敦分析,有1种解释是习近平需要快速扳回一城,中共军队5月初在中印边界占领印度领土,不过8月又被印度收复失地,并在过程中羞辱中国无力反击,中共军队面对勇猛的印军,进一步反击的机会不大,且在这件事过后,没有中共官员要为此负责,让习近平的政治生涯面对压力。

章家敦提到,习近平从2012年上台至今手握空前权力,经济问题却成为绊脚石,面对一波银行和企业违约,习近平正处于困境。此外,疫情蔓延、环境恶化、人口下降等诸多问题也困扰着他,中共也正渐渐在全球失去支持。

章家敦说,习近平知道,如果失败了,可能会失去一切,包括权力、自由、资产以及性命。

章家敦在文中称,中共面对这些危险情况,唯一“师出有名”的是民族主义,但这也意味着战祸,对于动荡下的中国人民、愤怒的中共高官,习近平需要使出手段分散注意力,“我们会认为,习近平此时应该谨慎,但是从他的立场来说,现在有危机能化为动机,特别是如果他认为美国总统川普在寻求连任之际不会回应,此时,这场危机看起来会覆盖台湾。”

今年以来,中共战机频繁穿越台海中线,截至9月29日,中共军机今年扰台次数已经高达28次。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日前的立法院会议表示,最近很多人都在问“到底会不会打?共军会不会来袭?”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回应,“目前武力入台全面发动战争的征兆是没有的。”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29日在立法院被问及,如果两岸开战,台湾军方能撑多久。苏贞昌回答,他相信台湾人民一定坚持寸土不让,“台湾一定会永远撑着”。苏贞昌回应时说,台湾虽小但很坚强,政府有守护台湾安全与民众的决心,目前并未有立即打仗冲突的危险。

光说不练假把式?!

中共今年以来多次在南海“秀肌肉”,与南海诸国摩擦不断。今年5月,又与印度爆发冲突,目前台海局势也十分紧张,中美也在台海南海上空交锋,中共四面受敌的情况下,发动战争也认为是最差选项。

德国之声9月24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中共近几月针对台湾的实战化演习,军机从绕台飞行到进入台湾领空,再加上汪洋对“台独”的重话,从表面看,军演和警告是要给民进党政府发出一个战争的警示信号,但实则北京不愿此时攻台。因为它尚未做好武统台湾的充分准备。

文章称,准备不是指军队和战备物资的调度,而是北京有一系列的任务正待开张和有待完成。比如中共从明年开始的五年规划有很多卡脖子的战略短板需要尽快修补,然而战争一旦打响,先不说能否打赢,它必然会大幅恶化中共本已不妙的国际处境,使中共真正处在四面楚歌的困局,导致这些拟议中的补短板战略行为泡汤或延长,而它们关乎中共是否在和美国的对抗中最终胜出。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北京不会和台湾打仗。

文章还称,同印度的对峙也让北京担心,若和台湾打起来,印度很可能趁之偷袭中国,届时北京就面临两面做战的险境。中共军队和中国国力还没强大到同时与两个敌人开战的程度,可想而知,要么放弃一头,要么两边都失败。无论哪个后果都是北京不能承受的。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