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遭港警粗暴拖行不幸早產 孕...

遭港警粗暴拖行不幸早產 孕婦憤而投訴促還公道

372
劉笑芬不滿意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回覆,決定正式投訴。(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一名懷孕七個多月的孕婦上月底外出之際被警方截查身份證時,遭警員無理辱罵及粗暴地上拖行導致早產,引發各界譁然。孕婦星期三(10日)向警方投訴,要求警方還原真相、取回公道。

懷孕七個多月的香港市民劉笑芬,上月20日在土瓜灣遭多名警員截查身份證,其間被警方反鎖雙手在地上拖行及拉扯,其後警方更以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將她拘捕。而劉笑芬事後因大量出血而早產。

劉笑芬星期三下午在民主黨婦女及性別事務政策發言人兼深水埗區議員鄒穎恆及九龍城區議員黎廣偉陪同下,到位於灣仔的投訴警察課提出正式投訴。

劉笑芬難過的表示,早產的兒子情況反覆,現時仍然留醫,需要依靠氧氣管協助呼吸。“BB反反覆覆,現在有一點增長但都不太好,醫生未能承諾任何事。”

她強調,不滿意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回覆:“我今次對於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回覆非常不滿意,我都還沒投訴,他就說接到投訴,指警員是採取最低武力,我實在接受不了。”

劉笑芬又說,警方至今未作任何慰問,所以決定正式投訴。

對於鄧炳強說警員當時使用最低武力,黎廣偉表示不認同,強烈懷疑警員當時是使用了“最低智力”去質疑事主是否懷孕。他又認爲當時警員可能是以情緒主導處理事件,未能理智及客觀作出正確的判斷:“根據事主描述及影片顯示,涉事警員當時態度欠佳,他們或已濫用職權、疏忽職守及行爲不當等,故建議事主就以上情況作出投訴。”

鄒穎恆則表示,案中有關警員將懷孕事主拖行,令其跌坐地上促使早產,對事主及新生嬰兒構成傷害及生命威脅,反映警員的武力程度並不恰當,有嚴重濫用武力之嫌。

民主黨稱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協助事主及其家人,務求還原真相、取回公道。

香港警察近年濫用武力事件頻發。去年831太子站事件一週年期間,警方在旺角驅散人羣時,有孕婦被防暴警員拉跌,以及去年9月6日,一名12歲女童路過時突然被防暴警察按地制服等事件都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和批評。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