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遭16通電話狂施壓 帛琉總...

遭16通電話狂施壓 帛琉總統:不會由中共決定未來

353
圖爲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和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3月底剛剛訪臺的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中共因爲帛琉因爲與臺灣的關係而不斷遭中共施壓。去年大選期間他就接到了大約16通電話。他表示,帛琉不會被任何人決定未來,“尤其是中國(中共)”。他並強調,“就算最後只剩我們和臺灣站在一起,我們也不會改變立場”。

據《法新社》6日報導,帛琉是目前全球承認臺灣的15個國家之一。中共不斷對臺灣的邦交國施壓,要求與臺灣斷交。惠恕仁表示,帛琉不會被任何人決定未來,“尤其是中國(中共)”。

惠恕仁透露,去年大選前夕,他常常會收到中共官員的電話,“大約打了16次。”

他說,他和北京開過電話會議,對方第一句話劈頭就說“你現在在做的事情是非法的,承認臺灣是非法的,你必須停止”。

惠恕仁對此非常不滿,他說,這就是中共的態度,但他認爲:“我們不應該被告知不能和誰成爲朋友”。

他還說,“就算最後只剩我們和臺灣站在一起,我們也不會改變立場,因爲臺灣一開始也是這樣支持帛琉。”

帛琉位於菲律賓以東約900公里,之前到帛琉的中國遊客人數呈爆炸性增長,但2017年中共突然禁止中國旅行團到帛琉出遊。惠恕仁表示,中共的做法只會適得其反,因爲這讓全帛琉更加清楚地意識到中共的威脅。

惠恕仁指出,從1999年就開始和帛琉建交的臺灣不只是一個盟友,“我們有共同的文化和歷史”。北京想盡辦法孤立臺灣,在疫情期間卻反而增加了國際對臺灣的同情。他說,“臺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應受到尊重,作爲外交盟友,不能棄之不顧。”

惠恕仁於今年1月就任帛琉總統,3月28日,他便率訪問團和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一起出訪臺灣,成爲疫情爆發後,第一位到訪臺灣的外國元首。

他在前往臺灣前一週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亦表示,他去年當選總統後,北京曾接觸他,但他回應,帛琉是民主國家,“有選擇朋友的自由”,帛琉重視與臺灣的關係,“沒人可以要求我們中斷這段友情”。帛琉與臺灣今年4月1日還啓動了亞洲第一個旅遊泡泡項目。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