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在蒙族文化面临威胁之后 中...

在蒙族文化面临威胁之后 中共又修改朝鲜族教材

1122
朝鲜族中小学原来的课本(左)被改为统编汉语教材(右)。(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数以万计内蒙古人反抗中共抹杀蒙族文化时,外界注意到,中国部分朝鲜族中小学也自新学期起,改用没有朝鲜语注释的汉语教材。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导,中国辽宁省等东北地区的部分朝鲜族中小学,从9月起的新学期开始改用中共官方统编“语文”教材,取代原本延边教育出版社编写的“汉语(中文)”教材。

两者的区别在于,延边教育出版社的汉语课本,除中文外也配合朝鲜族教育写上朝鲜语说明,例句也使用强调朝鲜族传统文化的内容。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虽然不像内蒙古一样从政府层级明确定下方针,但部分朝鲜族学校的数学等其他科目课本也都已经换成中文教材,显见已开始强化汉化教育。

这已引起朝鲜族的忧虑。

在朝鲜族学校更换教材前,由于学校教育品质落差、给予朝鲜族的考试优惠并不多等原因,本就有部分朝鲜族家庭选择直接让子女就读汉族学校,但这次更换教材事件,仍引起朝鲜族社群的忧虑,担心朝鲜族教育因此崩溃。

中共强推汉语教学、取消蒙古语课本,已经在内蒙古引发一场10余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有家长拒绝送子女去上学。蒙古族人担心中共的这些措施很快会抹去他们自己的文化和身份。一位32岁胡姓牧人对中央社说,内蒙古几乎每个蒙古人都反对修正课程,并警告蒙古儿童母语已不再流利。南蒙人权信息中心则抨击,中共强推汉语形同新一轮“文化种族灭绝”行动。

观察人士指,中共以国家统一及社会安定为名要求少数民族融入汉文化,实际是以稳定中共政权为目的,为便于对少数民族洗脑及实施管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