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 ...

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 “欧洲文化遗产日”巴黎开幕

609

历时两天的第35届“欧洲文化遗产日”(European Heritage Days)今天(15日)拉开帷幕。在法国, 在9月17日及18日期间,全法将有超过17000个地方免费对外开放,当中有些地方只在这两天开放(如法国总统官邸爱丽舍宫)。

据法新社报道,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十分重视的欧洲人,每年9月,欧洲文化遗产迷都会迎来一次狂欢盛会——“欧洲文化遗产日”。欧洲的50个国家一共拥有453项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有327项,包括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7项。

2018年是“欧洲文化遗产年”

2018年是“欧洲文化遗产年”,今年的文化遗产项目的口号是“我们的遗产-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

今年的“欧洲文化遗产日”作为遗产年最为重要的活动从8月底持续至10月,并以“共享的艺术”为主题。在一个多月时间里,50个国家的众多文化遗产地将陆续免费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参加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之家”或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历史之屋”的导览活动,了解欧洲的历史文化;可以去往位于芬兰最北端也是欧洲最北端的小镇,参加古渔场庆祝活动,感受先辈的渔猎生活;可以在葡萄牙著名的多元文化城市莫拉利亚参加由移民担任导游的城市导览活动,见证多元文化碰撞出的火花;可以通过展览,感受在法国博若莱山丘森林探秘的刺激;可以去希腊小城埃尔穆波利斯参加数字遗产节,体验科技为古城带来的改变;可以在捷克小城奥斯特罗夫的街头观看戏剧,“亲历”该城市农民起义的岁月……

欧盟文化遗产年的总预算为800万欧元。这批资金的一部分将用于“创造性欧洲”项目,来支助文化遗产领域上跨国合作项目的落实。除此以外,本年度的主题还从另外一系列项目得到支持,这包括“2020年地平线”、“2000年大自然”、“为公民服务的欧洲”、“伊拉斯谟计划”、“欧洲支持中小型企业”等项目以及欧盟其他投资项目。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瑙夫劳契奇(Tibor Naflauchic)表示“文化遗产是欧洲人身份认同的核心,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今年遗产日的主题为‘共享的艺术’,这也是‘2018欧洲文化遗产年’的精髓所在。文化和文化遗产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可以将不同背景的人聚拢在一起,并使他们能够理解和尊重彼此的差异,进而认识到彼此在历史、文化和人生经历上的共通之处。通过这项活动,我也希望人们能够看到我们之间的共性远比分歧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欧洲文化遗产日”首次创立了两个试点项目——“欧洲文化遗产创造者周”“欧洲文化遗产故事征集”。前者以青少年儿童为目标群体,鼓励他们走进身边的文化遗产地并以照片、漫画等个性化方式进行记录,所创作的作品将由专家进行评审,从中选出10位小作者,于今年11月赴斯特拉斯堡参加一项特别活动;后者以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及宣传的个人、组织及协会为目标,分享各方与文化遗产的故事,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产工作和活动中来。

“欧洲文化遗产日”的由来

据报道,欧洲遗产日(Heritage Days)是由法国文化部发起并逐渐延伸到欧洲其他国家的一个文化活动,回顾这一活动的产生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在当时的法国人看来,国家不是文化遗产的唯一保护者,中央政府、地方行政机构、社会各界都应该保护和热爱文化遗产。

1984年,时任法国文化部部长的贾克·朗(Jack Mathieu Émile Lang)倡导并发起法国文化遗产日活动,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名胜古迹免费开放日,而最早由法国文化部提议的这个“欧洲遗产日”,则在随后的1985年经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联合发出倡议,它是《欧洲文化公约》50个缔约国的联合行动,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欧洲影响最大的参与性文化活动。

文化遗产作为欧盟“创意欧洲”项目文化与创意领域最受重视的部分,“欧洲文化遗产日”得到来自“创意欧洲”项目拨付的40万欧元资金资助,欧盟委员会也为“遗产日”投入40万欧元。旨在帮助人们走近并认识那些曾经塑造欧洲历史的文化遗产,了解欧洲人共同拥有的历史过往,提升民众对欧洲大陆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包容度、持续推动各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开展的保护文化遗产项目包括名胜古迹、历史遗迹、传统及代代相传的创造表现形式及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收藏。欧洲大陆已有453个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的世界遗产名录,占全世界遗产的50%。这些活动将促进经济增长、在不少城市和地区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同时成为欧洲和全世界文化交流上的重要因素。欧盟有780万个工作岗位同文化遗产有着间接的关系,这包括旅游、翻译、保安等行业。估计将有30多万人就业于保护推介文化遗产的领域。

近年来,“遗产日”鼓励发挥科技与创意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中的作用,一系列数字技术的应用、文化创意以及社会教育活动等也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遗产日”舞台上。

欧盟理事会副秘书长加布里埃拉·巴泰尼—德拉戈尼(Gabriella Bateni-Dragoni)表示,“欧洲文化遗产日”给人们带来一种独特的体验,让大家真切感受欧洲文化的多样性,并进一步了解其背后故事的精彩动人。这项活动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它不仅激发了人们的想象,更使大家能够真正参与到文化生活中来。同时,它也是一个成功的实例,促进欧洲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为保护和推动欧洲文化发展融合作出努力。它还以一种特殊方式让人们去探寻彼此之间的共通之处,并思考在同一个空间生存的真正意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