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風雨中香港】為自由無懼強...

【風雨中香港】為自由無懼強權 數萬公務員聲援反送中

577

【2019年08月02日】(歐洲希望之聲訊)由港府強推引渡條例而引發民間「反送中​​」抗爭運動,現已遍地開花,參與者遍及香港各個階層,如學生、家長、老年人、教育界、醫務界、法律界,甚至連一向強調政治立場中立的公務員今日也發起主體為「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的和平集會。

據主辦方宣布,總參與人數超過4萬人。警方則公佈,集會最高峰時期有1.3萬參加。

公務員集會時間發生在以林鄭月娥為首的香港政府罔顧民意,導致香港事態發展日趨嚴重,警民衝突日益頻繁,中共外交部、港澳辦、駐港部隊等紛紛出面為林鄭與香港警隊站台的背景下進行的。

公務員們集會是從今晚7時至9時,地點在位於香港中環的遮打花園。他們重申香港市民之前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徹底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撤回6.12暴動定性、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以及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集會尚未開始,從四面八方趕來的人潮已逼爆遮打花園,人潮延伸至集會的外圍馬路天橋。 7時半後,終審法院外仍有逾百人未能進入遮打花園,他們亮起手機閃光燈,高喊「香港人加油」。

公務員集會發起人、運輸事務主任張家寶發表大會宣言,強調參與集會並無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但「我們都係香港人」一定要堅持不平則鳴。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都參於了這次集會。陳方安生批評香港政府昨日向公務員發信施壓,感激公務員有良知及道德勇氣,回應市民訴求。

長王永平指出,公務員守則中第一條是由他寫,法治高於所有政府高官,若覺得領導班子違反法治,作為公務員有責任指責政府。因此公務員此次集會無違反政治中立原則,公務員不是對行政長官個人忠誠,而是對體制忠誠。

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表示,「她做了18年議員,有一句心底話,想同大家分享,在我心底裡,香港有資格有一個民主制度、民主普選的最大資產,是我們擁有一隊專業優秀、明白制度、維護公平制度的公務員,可以不偏不倚,忠誠地向行政機關提出他們的專業意見。」

集會約在9時許結束。發起人在台上呼籲與會者和平散去,並表明這是對公務員最大的保障。

據明報報導,部分參加集會的人士來自,包括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食物及衛生局、環境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及科技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民政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和公務員事務局等部門。

逾萬醫護員參與集會 提出四大控訴

香港醫護人員今日也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集會。集會時間是從傍晚6時開始至晚上8時許,突然下起大雨,多數參與者選擇離去,有部分人撐傘留在原地。

舉辦方宣布有逾萬人出席集會,警方則表示最高峰時有1300人出席。

 

出席集會的人包括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衞生服務界特首選委、公立醫院護士劉凱文等。

他們主要提出四大控訴,包括醫管局對病人私隱保護不足、政府默許警方濫權濫捕,散播白色恐怖;警方阻礙現場救援;以及急救員、記者及市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uZRhRzWuU8

此外,全港共有300多名政府新聞主任,今日有將近六分之一50名新聞主任聯署發表公開信,稱在大是大非面前新聞主任「更應敢於直言進諫,挽回公眾對於公務員的信心」,促請香港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民意訴求,港府依然置若罔聞,對此有香港市民在連登討論區呼籲全港市民在8月5日這天舉行『三罷』(罷工、罷市、罷課),以及在全港七區舉行集會,分別是金鐘、旺角、沙田、大埔、荃灣、黃大仙、屯門。

部分地區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在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其中5區已有人為集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mmIlVbhX4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