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渔樵问答》 古琴曲 ...

《渔樵问答》 古琴曲 中国十大古典名曲

854
渔樵问答(网络图片)

《渔樵问答》一名《金门待漏》。相传明万曆初年,贡川杨表正所作。其实早于杨表正二十五年,在明嘉靖三十九年萧鸾所辑的《杏庄太音续谱》里面就收录了,但无歌词。而杨表正的《西峯重脩真传琴谱》这一曲的解题,却说是:“渔樵问答,古操也”。查遗谱有指诀,无音文(即歌词)。考琴史有文音无指诀。今配定文音入谱云云,因此不能认为就是他的创作。目前最常被弹奏的是吴景略依《琴学入门》打谱的版本。

《渔樵问答》是一首流传了几百年的古琴名曲,反映的是一种隐逸之士对渔樵生活的向往,希望摆脱俗尘凡事的羁绊。音乐形象生动,精确。乐曲通过渔樵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表达出对追逐名利者的鄙弃。
乐曲采用渔民和樵夫对话的方式,题材集中精炼,以上升的曲调表示问句,以下降的曲调表示答句,曲调飘逸潇洒,描绘出渔樵在青山绿水中悠然自得的神态。乐曲中时而出现伐木或摇橹的声响,使人形象地联想起渔樵生活的情景。

( 文字由欧洲希望之声综合整理 。)

( 责任编辑:扬帆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