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与孟晚舟天壤之别 加被捕公...

与孟晚舟天壤之别 加被捕公民在中国获「远距探视」

320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左)及商人史佩弗(右)2018年底相继在中国被捕,自此未公开露面。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左)及商人史佩弗(右)2018年底相继在中国被捕,自此未公开露面。(图/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1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

加拿大外交部10日宣布,自今年1月以来,加拿大领事馆首次获准探视遭中国「任意拘押」的2名公民。

加拿大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分别在9日和10日,以视讯方式「探视」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和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

康明凯和史佩弗两人是自2018年12月10日以来就被中共逮捕监禁在中国。中共在今年6月以间谍罪名起诉两人,两人被捕迄今从未公开露面。不过,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两人的被拘押,很显然是中共为加拿大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加拿大在2018年12月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孟晚舟被指控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令,涉及银行诈欺,在华为与伊朗交易上误导汇丰银行。而孟晚舟被捕后9天,中共也随即逮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史佩弗。

孟晚舟目前在温哥华家中接受软禁,住在温哥华自家豪宅中,还可在市区自由出入,微笑满面地出庭。
孟晚舟目前在温哥华家中接受软禁,住在温哥华自家豪宅中,还可在市区自由出入,微笑满面地出庭。(图/美联社)

据法广指出,48岁的孟晚舟在被捕后,砸大钱聘请律师团队,让她很快获得假释,她的律师团队也一直极力阻止加拿大引渡她到美国受审。孟晚舟目前只在温哥华家中接受软禁,住在温哥华自家豪宅中,还可在市区自由出入,笑容满面地出庭。

而康明凯和史佩弗两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所受对待,却与孟晚舟有天壤之别。两人在2018年遭到中共拘禁后,长期以来讯息全无,目前又长达9个月才让加国使馆远距探视他们。加国外交官上一次获准对两人进行领事探视,是在今年1月13日探视史佩弗、14日探视康明凯。

加拿大政府在10日发出声明,重申对中共任意拘留两人深感关切,呼吁中方立即释放两人。此外,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周六也发表声明表示,当天与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感谢华府持续支持营救康明凯与史佩弗。

据路透社报导,国际间「领事探视」的目的,通常是要评估被拘者的情况、厘清拘禁性质、提供建议、必要时协助他们取得所需医疗以及担任被拘者及其亲人间的沟通管道。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