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娱乐圈成政治圈 新疆棉点燃...

娱乐圈成政治圈 新疆棉点燃艺人表态潮

436
针对Adidas拒绝使用新疆棉花,陈奕迅经理人公司25日宣布终止与该品牌一切合作。(图片来源:取自instagram.com/originals_tw)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日前翻炒H&M“抵制新疆棉”事件,引发铺天盖地民族主义风潮,波及耐克、阿迪达斯等多个国际品牌。官媒舆论攻势也迫使代言各品牌的明星高调表态,目前至少有50位艺人宣布与品牌“割席”。

3月24日,中共“共青团中央”微博账号密集发文,翻出半年前瑞典时装品牌H&M针对新疆人权迫害发布的一份“不用新疆棉”的声明,中共各大官媒开足马力炮轰H&M,呼吁全民抵制,各大电商纷纷下架该品牌。

3月25日,中共官媒再度发布一份“点名”文章,指出除了H&M外,耐克(NIKE)、优衣库(UNIQLO)、阿迪达斯(Adidas)、GAP、FILA、New Balance、ZARA与Under Armour等国际品牌此前都曾发声明“拒绝新疆棉”。

中共官媒不仅煽动民众抵制品牌,还迫使各品牌的明星代言人相继宣布终止合作。据本台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25日,至少有50位明星艺人声明与品牌解约,包括大陆艺人杨幂、迪丽热巴、邓伦、张艺兴、黄轩、宋茜、易烊千玺、李现、杨洋、刘昊然、王一博、谭松韵、宋妍霏、古力娜扎、刘亦菲、白敬亭等。

此外,香港艺人陈奕迅、陈伟霆、杨颖(Angelababy)、王嘉尔,台湾艺人欧阳娜娜、彭于晏、许光汉、张钧宁等都宣布与代言的品牌“割席”。

有网友调侃3月25日是“内地艺人解约品牌日”,并嘲讽:“建议舔共艺人去穿大陆制山寨版限量球鞋,全世界独一无二。”“人民币真香的舔共艺人,纷纷切割国际大品牌运动用品,真是太搞笑了;有本事你们就都穿‘李宁’运动鞋,然后把过去买的国际运动品牌都烧了吧!”“中共就是要人选边站,你们要不要组一团去参观新疆集中营啊!”

近年中共意识形态管控升级,大陆明星受中共严格管控,其配合官方迅速与品牌“切割”被认为可以理解,但港台艺人在中共发动的“义和团式的”抵制西方品牌的运动中高调表态,令网友对此感到不可思议。不过也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利益驱动,怕失去在大陆弄钱的机会。

香港《苹果日报》此前曾引述消息称,中共电影总局去年4月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主要平台和影视公司尽量不启用未政治表态的港台艺人,参演艺人必须签署“10年保证思想正确”之政审条款,如果违约就要赔偿。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