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衰退 国...

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携手世界银行组织应对“中共病毒”

3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3月2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Kinova)周一(23日)发表声明说,受武汉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但预计将在2021年反弹。格奥尔基耶娃说,目前处于非常时期,很多国家都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IMF将与所有成员国一道行动,为全世界人民提供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格奥尔基耶娃在与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举行电话会议后在IMF官网发表声明表示,2020年将出现经济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但预计2021年经济将会复苏。为此,当前最重要的是优先实施防控措施并加强卫生体系建设。目前经济已经、并将继续受到严重影响,但越快控制住疫情,经济复苏就会越快、越强。

据报道,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23日在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电话会议上说,“中共病毒”疫情将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各国应迅速采取行动并为最贫困国家减免债务,世行将为此提供资金等方面支持。

马尔帕斯明确表示,为应对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世行旗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近期将提供60亿美元用于支持23个国家的卫生健康系统,应对疫情影响。

格奥尔基耶娃对此发表回应,IMF支持多国为加强卫生体系并保护受疫情影响工人和企业而采取特别财政行动,对中央银行采取的放松货币政策措施表示欢迎。这些措施不仅符合每个国家的自身利益,而且符合全球经济的整体利益。

格奥尔基耶娃称,IMF将采取大规模扩大紧急融资、补充控灾减灾信托、随时部署一万亿美元贷款能力等措施,并与其他国际机构密切合作,以提供强有力的、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其中将特别关注处于债务困境的低收入国家。

马尔帕斯呼吁,各国需迅速采取行动以应对经济衰退,增加医疗支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支持私营部门,应对金融市场动荡。同时,各国还需实施结构性改革,树立坚定的复苏信心。

马尔帕斯还说,“中共病毒”疫情可能会对最贫穷和最脆弱国家造成严重打击。他呼吁二十国集团采取行动,为这些国家减免债务。世行也准备好向国际开发协会投入350亿美元资金并确定其他资金来源,为最贫困国家纾困。

报道说,IMF战略政策及审查部门负责人穆莱森(Martin Muehleisen)上周六(21日)曾表示,“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将“相当严重”,但长期扩张成长和高就业率代表全球经济应能度过当前冲击。

穆莱森说,各国银行和政府已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让市场保持正常运作,但或许“会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且国际间应协调这些举措以增强效果。

他指出,因应这场危机的卫生措施越有组织性、协调性越强,信心恢复的速度可能就越快。

穆莱森通过播客(podcast)呼吁各国政府应把主要目标应放在遏止病毒传播上,使人们有信心认为经济冲击将是暂时的。

格奥尔基耶娃说,目前处于非常时期,很多国家都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IMF将与所有成员国一道行动,为全世界人民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