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预防“癌症”的关键 就这么...

预防“癌症”的关键 就这么简单

385
预防中风应该食物多样化 (图片:PXHERE)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得了癌症,癌症是一种令所有人都感到既害怕又无奈的疾病,饮食不当可能致癌,在生活当中,我们要从饮食着手,随时注意预防癌症,才不会让癌症危害我们的生命健康。

预防癌症 饮食4字诀

 

1、粗:多吃粗粮、杂粮、粗纤维类食物

食物中缺乏植物纤维,是近年来癌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植物纤维具有“清洗肠道”的功能,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尤其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粗粮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硒是一种抗癌物质,能结合体内各种致癌物,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

(1)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频率以二天一次为宜,“三高”人士可一天二次。

(2)粗细搭配可互补:研究发现,饮食搭配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适宜。从营养学上讲,与其单独吃玉米、小米、大豆,不如将它们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肉、蛋则是粗粮的最好搭档,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

(3)粗粮不宜细做:不论哪种粗粮,都是以蒸、煮等,少油、少盐的烹饪方法为佳。比如:小米、燕麦、薏米等都适合煮粥喝。

2、淡:低脂肪、清淡、少盐

少吃高脂肪、动物蛋白类食品,以天然清淡果蔬为宜,适当控制盐摄入。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所有饮食构成要素中,脂肪与癌症关系最密切,特别是乳腺癌、大肠癌与前列腺癌。

少吃脂肪也有技巧,比如:选低脂或脱脂鲜奶,以豆制品取代部分肉,把肉皮、肥肉外层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不吃,烹调时用蒸、煮取代煎、炸方式。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发布一项防癌忠告,其中,“多吃蔬菜、少吃肉”得到了防癌专家的广泛认可。专家建议,对于爱吃肉的人,每周红肉的摄入量要少于500克,尽可能少吃加工肉制品;每天食用白肉最好限制在50~100克以内,每周只吃2~4次。

另外,食盐和盐腌食物可能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每人每天吃盐最好别超过5克。尤其要小心你身边的“隐形盐”,比如:超市食品中的薯片、方便面含盐量最高;在外就餐时,含盐量高的菜也让你“防不胜防”,尤其是北方人爱吃的红烧菜、炖菜、老鸭汤等。

3、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吃新鲜得水果 (图片:Pixabay)

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结直肠癌,并减少乳腺癌、食道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推荐了几种最有效的防癌蔬果:西红柿可降低前列腺癌危险;西兰花、卷心菜和豆芽能降低患消化系统癌症的机率;草莓、洋葱、大蒜中都含抑制肿瘤生长的成分。

美国农业部、美国癌症协会和国家癌症研究院联合建议,6岁前儿童,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果(1份蔬菜约为100克,水果约为150克),6岁~13岁之间儿童及女性每天要吃7份蔬果,13岁以上青少年及男性成人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

4、杂:食谱宜杂、广

其实,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关键在于平衡饮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忌燥热及过分寒凉食物。只要配合得好,红、黄、白、绿、黑等有色彩的食物都是“抗癌药”。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曾明确表示,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够保护人们不得癌症。虽然有许多研究表明,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一些成分,比如: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酚、黄酮类等,对抗癌都有一定作用,但并不只是推荐任何一种具体的抗癌食物,而是建议食谱有2/3以上的食物来自于蔬菜、水果、全谷及豆类。

5、少:食物摄入应有节制

食物摄入总量及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均应有所节制。日本东京一研究成果指出,吃得太饱,会增加患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每顿都吃得很饱”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暴饮暴食的同时,如果还酗酒、吸烟,那更给身体雪上加霜,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等消化系统肿瘤都与此有关。

做到只吃“八分饱”,不妨尝试以下几招:在感到有点儿饿时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用小汤匙代替筷子,每口饭咀嚼30次以上,减慢速度;多吃粗纤维的、增加饱腹感的食品,比如:豆类、魔芋等;每次少盛一点,或使用浅盘和透明餐具。

6、烂:尽量煮烂、煮熟

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叶黄素根本不怕煮,反而比生吃更能保护身体免于癌细胞侵袭。尤其是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西红柿,以及西兰花和十字花科蔬菜等。

英国食品研究中心的苏・索森说:“从生胡萝卜中吸收的类胡萝卜素约为3%到4%,把它们煮熟或捣碎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可增加四五倍,烹饪能帮助溶解。”以西兰花为例,加热到60度最理想,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抗癌活性,减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胆囊癌和皮肤癌的危险。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