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月圓人難圓 12名被拘港人...

月圓人難圓 12名被拘港人家屬中聯辦抗議:還我子女!

469
12名被扣港人的家屬中秋節前一日(9月30日)在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協助下,由西區警署前往中聯辦請願,要求釋放12人。(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2名港人涉嫌偷渡往臺灣期間被中共當局截獲拘留,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家屬和委派的律師仍無法見到當事人。部分家屬在中秋節前夕前往中聯辦請願要求釋放12人,批評港府官員卸責,重申拒絕官派律師。

12名被扣港人的家屬中秋節前一日(9月30日)在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協助下,由西區警署前往中聯辦請願要求釋放12人,他們沿途高喊「拒絕官派律師、還我子女、釋放12港人」等口號。

12名被扣港人的家屬在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前排右)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前排左)協助下,由西區警署前往中聯辦請願。(鄭銘/SOH)

家屬們表示,12名港人被中共海警帶走,至今日已是第39日,其間共有10名家屬委託的律師到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但被拒絕,13名家屬委託的律師被中共約談施壓,並有6名委託的律師已退出代理工作。外界至今無法得知被扣押12人在鹽田看守所的情況,不知是否有被施以酷刑等。

李子賢的母親重申不要官派律師:「我們鄭重告訴他們(政府),我們想聘用自己的律師,我們不要官派律師,在內地(大陸)依照法例也可聘用自己律師。」

她不滿港府官員卸責:「我想特區政府不要告訴我說啥都做不到,他們怎做特區政府?管我們香港人做什麼?什麼都做不到,什麼都不迴應,四大訴求,無一迴應,中秋我們不快樂」。

另一名被捕人黃偉然的太太則表示,星期四是中秋節,原本希望一家團圓,可惜今年沒有機會,至今也不知道丈夫的生死。她批評港府和中聯辦的迴應是在他們傷口上灑鹽:「一些實際上的幫忙都沒有,還出來冷嘲熱諷,幫不到就算了,還不停諷刺我們,說我們做甚麼都沒有用,拜託不要在我們傷口上灑鹽。我們要求很簡單,就是想見一下家人。」。

鄭子豪的父親哽咽的說:「只要求幫我們打個電話,還有甚麼可以幫忙。我只要求一件事,政府派人去看看我們仔女有沒有事,這樣都做不到。」

12名被扣港人的家屬帶同月餅到中聯辦請願,重申不要官派律師,並批評港府卸責。(鄭銘/SOH)

家屬們要求海事處公開事發當日果州羣島一帶雷達紀錄,以確定12人被捕的位置及經過。他們強調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訴求,至今未獲實質協助,批評政府不正面迴應,迴避公開真相,甚至向公衆說謊,試圖將「官派律師」這種不符合法治精神的做法正常化,要求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讓他們正面迴應訴求。

協助家屬們的鄒家成表示,早前家屬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後,一直沒有收到最新消息。他們從不同官方消息得知12人都有官派律師,但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會向他們提供官派律師名單及聯絡方法,目前未有收到任何資訊。

家屬們帶同月餅到中聯辦請願,他們將月餅放在中聯辦門外,希望中聯辦能轉交到12人手中。

深圳鹽田區檢察院同日稍後宣佈批准拘捕十二名港人,其中喬映瑜及鄧棨然被指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其餘十人被控涉「偷越邊境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迴應檢察院宣告表示,被捕人被指控越嚴重的罪行,更應越早得到自由選擇的律師保障法律的權利。被捕人從起初到現在都未能獲得上述的法律保障,看來大陸在這案件上連依法治國也做不到;特區政府有責任去保障香港人在大陸的合法權利,應向大陸表達關注。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