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原新疆兵团教师 戳破“自愿...

原新疆兵团教师 戳破“自愿”摘棉谎言

629
中共被指强迫新疆少数民族手摘棉花。(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外界指中国新疆棉花产业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强迫劳动。中共反驳并发起一场针对国际服装品牌的抵制运动,来转移各界对新疆人权问题的关注。最近,一位现居美国的原新疆兵团农场中学教师,在社交媒体Clubhouse上发言,戳破中共的“自愿”采摘新疆棉谎言。

这位网名“官奴”的女性是汉族人,介绍自己生于60年代新疆石河子农八师一个兵团农场,自小义务劳动就一直伴随着她的成长。

她在 Clubhouse 上介绍新疆建设兵团“通过劳动力转移”调动人手到南疆农场采摘棉花确有其事。她说,比如一个农场的连长、指导员要职工去摘棉花,“你能说不去吗?你不离开,不听话,不给领导面子,不积极响应上级调动,以后的日子怎过?”

这名老师还说,新疆每年9月开学,但采棉调集地的初、高中都不开学,兵团要大家帮助秋收,社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你最好去帮忙。跟着兵团的’劳动力转移‘摘棉花,住房不够就自己搭帐篷,有当地人帮忙做饭”。

她并说,与从内地召集数十万采棉工,加上长途火车进出、琐碎的人事管理相比,兵团用当地人要划算很多。她之前所在的兵团农八师,对劳工的输出与撤离都是做准军事化管理,一个兵团的摘棉花大军可达10万余人,也是每年南疆棉花的采摘主力。

她透露,父母和自己都看过不老实“反动派”的惨状,要做更重的体力劳动,只是希望自己不要被当成异类,要被“强制劳动”。而她也教育子女,一定要学会忍耐,不要吃眼前亏。

这名教师说,对“义务劳动”和“强迫劳动”的差异,她是到了美国才有新的体会。在她看来,在新疆采摘棉花这种劳动,只能够说是一种软暴,新疆训练有素的农工大军,其实长期被历史挟持。

美国智库全球政策中心去年10月发布一份报告,披露新疆棉花背后的血泪史,指数十万维吾尔人被强迫参加徒手采棉工作,但只有极低微的回报。这是中共当局劳动力转移和所谓扶贫计划的一部分。

报告引用数据值,仅在2018年,新疆三个主要维吾尔人集中的地区,就有逾57万人被强制劳动采棉。

撰写报告的学者认为,有证据显示中共将集中营中的被关押者转为廉价劳工,而使用新疆棉为原料的世界大品牌也被质疑助纣为虐。

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穆海(Muharram Muhammad ali)当时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透露维吾尔人被强迫劳动已非朝夕的事,他本人和亲属在学生时代都曾被组织参加无报酬的采棉工作。而目前最令人气愤的是,很多被拘押者从集中营转移出来后也沦为采棉劳动力,采棉只是众多强迫劳动的一种:“中国政府统一组织采棉这种事确实存在,中共现在心更黑了,大量的把维吾尔人关进集中营,受到国际的压力,又想找到一些借口辩护自己的话,就是只能去工厂或是参加乡间的劳动,维吾尔人在自己的家乡没有人权,就只能被强制带去劳动。”

BBC去年12月引述一份研究报告提出类似的指控,指中共强迫数十万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在新疆地区从事人手采棉。例如,2018年阿克苏及和田地区“通过劳动力转移”派出21万名工人,跨地区为中共的准军事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摘棉花,2020年阿克苏地区则确定需要142,700名工人摘棉花,当局用“应转尽转”的办法满足了上述要求;有报告描述某村庄的人“不愿意从事农业工作”,官员们上门做“思想教育工作”,最终有20人被送走,并计划再“输出”60人,等等。

今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下令全面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及所有用这些原料制成的产品,理由是强迫劳力在新疆被广泛使用,新疆人权受到侵犯。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