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原创】日本找不到特供阶层...

【原创】日本找不到特供阶层 所谓“特供” 是献给纳税人的礼物!

616
日本京都一景(图片:pixabay)
日本京都一景(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日本人喜欢分享,或馈赠、或共尝。因此,根本就没有什么“特供”之类的怪异现象。

反观中国,品质卓越的商品,特权阶层享受着;天然无污染的产品,领导们享用着,美其名曰:给领导特殊供应(特供)。多数高干配备秘书、警卫、保姆、司机、厨师、勤务以及住房、医疗和专车等特殊待遇。按照等级来划分特殊待遇标准。比如几级厨师可配,几级勤务可配,几级警卫可配,几级秘书可配,几级专车可配,干部级别不同,享有不同档次的专车。

有幸在日本住了段时间,发现这里和国内完全不一样。其中,日本确实像网文描述的那样:农村如天堂一般,城乡差距极小,乡村甚至比城市还要干净整洁······诸如此类的点赞不少。但我还没有看到谈及关于日本有否“特供”方面的文章。于是乎,每到一处我开始留心于此。

日本确实像网文描述的那样:农村如天堂一般,城乡差距极小,乡村甚至比城市还要干净整洁(图片:pixapay)
日本确实像网文描述的那样:农村如天堂一般,城乡差距极小,乡村甚至比城市还要干净整洁(图片:pixapay)

日本国资源贫乏,国土面积不足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本国人口一亿三千万(人口密度远大于中国),辖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县(中国称省),这些分散的“小国寡民”之地,各有自己的特产:新澙越光米、枥木胡萝卜(日本人称人参)、秋田红富士苹果、山形樱桃······可谓品种多多,品质超好!其实,不少优良品种在中国早就见到了,像国内种植的日本小花生、巨峰葡萄、大久保桃子、不知火(中国叫“丑桔”)、红九九草莓等等等等,都是从日本引进的,可是吃起来口味总没有人家的纯正、地道。

丑桔:原产地日本,叫不知火(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丑桔:原产地日本,叫不知火(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我孩子的中学同学,在日本国立山形大学读研后到东京工作,第一年就缴纳了“故乡税”。翌年春,其收到了山形县寄来的礼物——著名的山形高级品种佐藤锦大樱桃。身为中国留学生,能为自己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山形县父老献点微薄之力理所应当,可面对这份情谊浓浓的赠礼,一下子就热泪盈眶了。

日本山形伊藤锦大樱桃(图片:SOH)
日本山形伊藤锦大樱桃(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故乡税就是背井离乡居住外地的人,将应缴居民税中的一部分,改捐至故乡,充作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以此救济家乡父老,振兴地方财政。本来就重视礼尚往来的日本人,又将赠礼文化延伸到税制上。地方政府收到故乡税后,依法回赠纳税者当地特产,以示感谢。千挑百选的这些特产代表着各地精华。礼物不但包装美丽,内容更是多元不重,五花八门,既有米面、青菜水果和鱼肉虾蟹等农渔产品,又有厨具、衣料及陶瓷等加工品。还有地方为家有高龄父母的外出打工者,提供免费清扫或除雪服务,这着实是非常贴心的回馈。

日本秋田红富士苹果
日本秋田红富士苹果(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日本人极为推崇知恩报恩。正如著名的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在其名著《菊与刀》中阐述:“日本人常说‘义理最难承受’。一个人必须报答‘义理’,就像必须报答‘义务’一样。”

然而,日本人更知道分享,或馈赠,或共尝。因此,根本就没有什么“特供”之类的怪异现象。

日本的小学生上下学完全自理,连日本皇室也不例外,德仁皇太子和雅子妃的女儿爱子贵为公主,还要跑步上学。爱子居住的东宫御所离校约有15分钟的车程,宫内厅为了保证天皇孙女爱子的安全,坚持要开车送爱子到校,却遭到了皇太子的反对。在皇太子看来,若直接送爱子上学,既显示了爱子的特殊化,也不利于爱子和同学们平等相处。经权衡,只允许送爱子到学校附近一个不太被注意的转弯处,然后让爱子自己步行上学。对此,皇太子还亲自去现场侦查,落实哪一个转弯处不易被同学和老师注意。而中国富二代的子女上下学,都是车接车送,个个都是倍加受宠的“小太子”、“小公主”。与日本的差别简直太大了。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