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原来我们都搞错了 中国新年...

原来我们都搞错了 中国新年不叫春节

1090
你知道吗?其实中国新年不叫“春节”。(pixabay)

【2021年2月14日】过年了,过年了!说起过年,现在很多人都说“春节”,或者说“农历新年”,但你知道吗?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它既不是“农历”,也不叫“春节”。那么正确的说法是什么呢?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呢,其实应该是叫黄历新年。黄历,相传是中国人文初祖黄帝创制的,所以称为黄历。后来又被历代皇帝所沿用,所以又被称为皇历,黄历的使用一直延续到中共建政前。我们以前一说过去的事,有人就说都是老黄历了。

而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中共开始认为“皇历”代表了传统社会的统治秩序,并且其中有很多与预测学、风水等有关的内容,于是废止了“皇历’”。这个“黄历”被改名为“阴历”,当局担心人们了解到阴阳五行等道家思想,又把它改成了“农历”,让人们误以为“黄历”只是和农业生产有关。同时呢,也把正月初一改成了“春节”,仅仅是庆祝春天开始的意思。其实这个“黄历”的正月初一,原本也叫做“元旦”,“元”是开始,“旦”是指天亮,意思就是新开始的一天。

现在我们都把西历的一月一号叫做“元旦”了。西历朋友们都知道,它是按照基督耶稣的诞生为公元元年,比如今年二零二一年,就是耶稣诞生距今已有二千零二十一年。

中国的“黄历”历法中有着中国人对自然的认知,以及与自然相处的方式。人们顺应这些时令秩序,来得到和自然的和谐,以及自我的安顿,体现着古人敬重天地神明,以达天人合一的传统智慧。

传统上中国新年不仅仅是正月初一这一天。过新年是从腊月初八开始,直到正月十五结束,比现在西方的“假日季节”(Holiday Season)还长一些。主题基本上围绕着感恩过去一年来神明的保佑、为来年祈福以及祭祀祖先、追溯传统等等,带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年节期间,还有丰富多彩的庙会、地方戏、舞龙、舞狮、武术、杂耍等等活动,热闹非凡。

以前过年,大家都会很兴奋,到处都有祭祀祖先、追溯传统、为来年祈福,祈求神明保佑等活动,那时候大家都能感觉到一些庄重、严肃的仪式感,心里也特别的踏实。但后来的过年,基本上就剩下大吃大喝、打麻将、看看“春晚”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过年很无聊,找不回以前过年的那种兴奋心情。而每年的“春晚”,更加成为民众狠狠吐槽的对象。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因为疫情,很多海外华人都无法回国过年,他们又是怎么过的呢?

除了传统的在家煮大餐,招呼亲朋好友到家一起聚会聊天外,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兴起一种新的庆祝新年的方式,就是去看世界第一秀——神韵。可惜今年因为疫情没有现场演出。不过,2月11日(周四),除夕夜以及2月12日(新年当天),新唐人电视台独家播出“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晚会”,由神韵艺术团、神韵交响乐团、飞天艺术大学、飞天艺术学院联合演出。此外,新唐人还将播出“神韵艺术团交响乐团2019年音乐会”。(具体播出时间,请查看:2021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中国新年隆重播出)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