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原来古人都这么会玩,远比我...

原来古人都这么会玩,远比我们想像的有滋有味!

1099
古人没有电脑不用网络,玩的更嗨~(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现在我们很多人的娱乐方式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玩游戏、晒朋友圈,不论大人小孩都习惯整天盯着屏幕。尤其是网络游戏,有的人甚至达到了痴迷的地步。总之,如果一天没有网络我们就会觉得很难受。可是在中国古代,那个时候连电灯都没有,就更不用说手机电脑了,那古人平时是不是就会很无聊?

超乎你想象!古代人娱乐方式多种多样。文人墨客会选择游山玩水、吟诗作赋,把酒言欢,而贫民百姓的找乐子方式也让人回味无穷,看过之后绝对让你想要回到从前。

1、投壶

投壶,是众人轮流将箭杆投抛至酒壶内的游戏,乃古中国自春秋时代到清末时流行于汉民族的游戏,也流传到朝鲜半岛、日本、越南。早期为上层贵族宴会余兴节目,后来见于各阶层。

据《礼记·投壶》记载,以盛酒的壶口作标的,在一定的距离间投矢,以投入多少计筹决胜负,负者罚酒。常在宴会上玩以助酒。

投壶(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古人玩什么:投壶(图片:Wikimedia Commons)

2、曲水流觞

是源于中国的一种游戏,后来流传至日本、朝鲜半岛。夏历的三月人们举行祓禊仪式之后,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这种游戏非常古老,逸诗有云:“羽觞随波泛”。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的上巳节,会稽内史王羲之偕亲朋谢安、孙绰等四十二人,相聚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的兰亭,修禊祭祀仪式后,举行流觞曲水的游戏,四十二人人饮酒咏诗,所作诗句结成了《兰亭集》,王羲之为该集作《兰亭集序》。从此流觞曲水,咏诗论文,饮酒赏景,历经千年而盛传不衰。

曲水流觞(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古人玩什么:曲水流觞。(图片:Wikimedia Commons)

3、射覆

射覆。据《汉书·东方朔传》记载,射覆是用巾盂等物覆盖东西让人猜。后来,在此基础上又产生了一种间接曲折的语言文字形式的射覆游戏,其法是用相连字句隐寓事物,令人猜度,若射者猜不出或猜错以及覆者误判射者的猜度时,都要罚酒。得饱读诗书的人才能玩。

4、飞花令

飞花令是古时候人们经常玩一种”行酒令”的游戏。是中国古代酒令之一,属雅令。”飞花”一词则出自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春城无处不飞花”一句。行飞花令时选用诗和词,也可用曲,但选择的句子一般不超过7个字。以此类推,花在第七个字位置上则一轮完成,可继续循环下去。答不上的则罚酒。

在酒宴上可以有一些变化,如直接说一句带花的诗,花在诗中的位置对应到某客人,此客人再接,如果正好应到自身,则罚酒。

飞花令(图片来源: 网络)
古人玩什么:飞花令。(图片来源: 网络)

5、养宠物

养宠物的历史,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得而知,也不必深究。据记载,东晋王羲之喜欢养白鹅,支道林喜欢养骏马、丹顶鹤,一时传为美谈,流传后世。王羲之养白鹅,喜其高贵清闲之形象。支道林养骏马,喜其神采;养丹顶鹤,喜其体态轻举洒脱,有青云之志。

张大千养猿不养猴,因为猿有灵性能比君子,而猴子却比作小人。从前人养宠物的心态,可以观其志趣,也可看出古人鉴人之风,由人及物,虽然是物,却仍以平等观对待,当然如果不是至虚至静心境是达不到的。

6、斗蛐蛐

斗蛐蛐是中国民间搏戏之一,用来争斗的蛐蛐除了头是圆的,下身和平头的蛐蛐一样。简单的斗法是把罐里放土捣平,两只斗蛐蛐放在罐里。用蛐蛐草,农民有的叫热草,引一下就斗了。清代小说家蒲松龄《促织》中记载了在明朝宣德年间,皇室爱好斗蟋蟀的故事。

斗蛐蛐(图片来源: 希望之声合成)
古人玩什么:斗蛐蛐。(图片来源: 希望之声合成)

7、斗鸡

斗鸡中国古代一项民间传统博戏活动。斗鸡最早见于《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季、郈之鸡斗,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就是说季平子将芥末撒在它的鸡翅膀上(或云以胶漆其羽毛,使之类似铠甲),郈昭伯在他的鸡距扎上金属刀子。

斗鸡,又称咬鸡、打鸡和军鸡,属玩赏型鸡种。斗鸡是中国古老的珍稀鸡种,其外貌威武雄健,生性好斗,是历代贵族观赏之物。斗鸡比赛勇猛激烈,精彩有趣。斗鸡的选择、饲养、调教、训练都有一套严格、科学的方法,极富乐趣。

斗鸡 (图片来源 :pixabay)
古人玩什么:斗鸡。 (图片来源 :pixabay)

8、斗百草

原为端午习俗。端午踏青归来,带回名花异草,以花草种类多、品种奇为比赛对象。此习早在南北朝时已形成。后世由此衍生出不用实物,而以花草名相对。 斗百草之戏之所以受欢迎,最初是因为古俗认为五月为恶月、毒月,必须采集百草来解厄,以渡过难关。到了六朝后期,斗百草逐渐成了一种中国游戏习俗。

唐以来,斗百草愈渐成为妇女和孩童的玩意儿。斗草以后演变出专属妇女的斗花比赛。上至宫廷贵妃,下至乡野村妇都热衷参与。有意思的是,民间男女往往借此机会,自由交往,选择心目中的情人。斗百草后来发展成为插花等装饰艺术。如今,斗百草之俗仍在南方某些地区流传。

斗百草(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古人玩什么:斗百草。(图片:Wikimedia Commons)

9、传统冰嬉

冰嬉是一种带有节令特色的体育活动。我国古代冰雪运动在隋唐时期就已经存在了,而且是北方的少数民族首先掌握的。《隋书》里,记载了距今一千四百多年前,大兴安岭的“室韦人”曾经“骑木而行”滑雪,它是脚踏在两个滑板上,相当于现在的雪橇,进行滑雪。

清代宫内有冬季冰嬉的习俗,并将其视为“国俗”,乾隆皇帝说“冰嬉为国制所重”。每年从八旗官兵中挑选“善走冰”的能手入宫训练,冬至到“三九”时在西苑冰上举行冰嬉。皇帝率王公大臣等前往观看,赛后皇帝分等次,恩赏银两。

冰嬉图(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古人玩什么:冰嬉。(图片:Wikimedia Commons)

10、六博

一作陆博。两人相博,每人六枚棋子,故称六博。其胜负的关键在于掷采,偶然性很强,双方按照各自掷出的齿采走棋。李益的《杂曲歌辞·汉宫少年行》写道:“分曹六博快一掷,迎欢先意笑语喧。”“分曹”就是“分拨”。玩六博的时候笑语喧哗,很热闹。

11、双陆

一作“双六”据说由握槊演化而来。又称“打马”,因为双陆的棋子称“马”。博局如棋盘,左右各有六行道,“马”作椎形,黑白子各十五枚,两人相博,掷骰子得彩行马。白马从右到左,黑马反之。还是王建那首《宫词》,看后两句:“各把沉香双陆子,局中斗垒阿谁高。”

双陆棋在唐代、五代、辽代、金代、元代曾风靡一时,连武则天、唐玄宗、后唐明宗、也喜欢下双陆棋。唐朝敦煌的《孔子项托相问书》,出现孔子邀请项橐玩双陆棋的剧情。

唐代画家周昉的《内人双陆图》描绘玩双陆的宫人(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古人玩什么:双陆。(图片:Wikimedia Commons)

12、樗蒲

也作“摴蒲”,又名掷卢、呼卢、五木,是在六博游戏的基础上予以改进与变异而形成的,类似后来的掷骰子(色子),随机性很大,主要靠运气取胜,但樗蒲的游戏规则比掷骰子要复杂得多。王建的《宫词》之六十写道:避暑昭阳不掷卢,井边含水喷鸦雏。

13、蹴鞠

蹴鞠是现代足球最早的形式,蹴鞠始于战国时代,在唐朝开始盛行,一种类似足球的运动。蹴球为战国时代以来流行的“蹴鞠”运动之演变,已使用充气球,并有了类似现代足球赛的球门。

蹴鞠是一种以脚击球的运动,相传最早是黄帝为了训练士兵而发明,文字记载可以上溯至战国时代,大部分学者认为蹴鞠起源于战国的齐国(现今山东临淄),本为军训之用,进而演变为游戏。汉代名将卫青、霍去病率军驻守边疆时,曾闲时蹴鞠。

《宋太祖蹴鞠图》(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古人玩什么:蹴鞠。(图片:Wikimedia Commons)

14、藏钩

据《酉阳杂俎》引辛氏《三秦记》记载:“汉武钩弋夫人手拳,时人效之,目为藏钩也。”汉武帝的钩弋夫人的手总是握着拳,伸不开,见到汉武帝才伸开,里面握的是个钩子。于是人们就玩起了藏钩之戏,多人参与。猜出钩子藏在谁的手里。

15、握槊

除了藏钩,握槊也是流行于宫廷的一种博戏。相传此博戏是北朝魏宣武帝时从西域传来的“胡”戏。《魏书·艺术传》记载:“此(握槊)盖胡戏,近入中国。”与六博、双陆、长行可能有相似之处,“槊”指棋子或者棋盘,亦是掷骰子行棋以赌输赢。

16、长行

据说和握槊、双陆一脉相承,也有的说就是双陆。李肇的《国史补》卷下记载:“今之博戏,有长行最盛,其具有局有子,子有黄黑各十五,掷采之骰有二。其法生于握槊,变于双陆。”有黄子、黑子各15枚,有两个骰子。

17、杂技

民间亦称杂耍,杂技的历史亦相当悠久,早在两三千年前的殷商、周秦时代就已经开始逐渐成形。《列子》一书中曾有对古老丢掷技表演的记载,叙述在宋国有位“兰子”在宋元君面前表演在高跷上丢掷七把剑,说他“五剑常在空中”,这难度非常高,即便以今天的标准来看都仍然非常厉害。

北魏时期的彩绘杂技陶俑 (图片:猫猫的日记本 /wikipedia)
古人玩什么:杂技。 (图片:猫猫的日记本 /wikipedia)

18、弹琴

琴棋书画是中国文人抒发情怀所依赖的手段。古人因为琴声清澈流畅,大多用松风流水比喻,所以琴声应该是泠泠之声。李白诗云“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说的正是琴声。

琴棋书画(图片来源: 网络)
古人玩什么:琴棋书画。(图片来源: 网络)

19、女为悦己者容

《战国策》中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由此可以看出古人很早以前就很注重仪表的修饰了。从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看,我国古人发饰、衣饰、发型、鞋子等都异常精美绝伦。上到皇室贵族,下到平民百姓,就算普通农妇的发饰,也都经过精心设计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代女人把美容、修颜当做闲暇时的一种娱乐,同时也把它们当做终生为之痴狂的事业。

20、象棋

象棋是我现代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游戏,中国传统文化中,把下棋称为“手谈”。在平常的生活中,大家都可以在大街小巷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棋盘,观看盒子的天下兵道,乐此不疲。元人黄庚的《棋声》便有这么一句话:“何处仙人爱手谈,时闻剥啄竹林间。”棋子闲敲,往往不知觉中时间过得飞快,所以赵师秀一句“闲敲棋子落灯花”成为流传至今的千古佳句。

而在古代,象棋的前身是六博,也叫做陆博。两人相博,每个人有六枚棋子,故称六博。其胜负的关键在于掷采,偶然性很强,双方按照各自掷出的齿采走棋。

古人玩什么:象棋。(图片来源: 希望之声合成)

21、斗茶

斗茶的源头可溯至唐代,白居易在《夜闻贾常州崔湖州茶山境会想羡欢宴因寄此诗》写道:“遥闻境会茶山夜,珠翠歌钟俱绕身。盘下中分两州界,灯前合作一家春。青娥递舞应争妙,紫笋齐尝各斗新。自叹花时北窗下,蒲黄酒对病眠人。”记载了当时造茶斗茶的情景。

宋代是斗茶文化的鼎盛期。最早记载斗茶的宋诗是范仲淹的《和章岷从事斗斗茶歌》,详细讲述了斗茶的过程。宋时斗茶分为两种。宫廷斗茶兴盛于宋朝上层社会,比较点茶的技艺,上至皇帝,下至官员,都十分喜爱。宋徽宗著有《大观茶论》,对茶的品级有仔细描述。民间斗茶则更注重茶的色、香、味。

古人玩什么:斗茶。(图片:维基百科)
古人玩什么:斗茶。(图片:维基百科)

22、马球

是骑在马上,用马球杆击球入门的一种体育活动。马球在中国古代叫“击鞠”,始于汉代,在东汉后期,曹植《名都篇》中就有“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的诗句来描写当时人打马球的情形,并风行于唐代。但对于马球的起源,目前尚没有确切的说法。

马球是由两支球队,各队3人(小型封闭场地)或4人(正规大型草地)骑在马上挥动马球杆击球,以攻球入对方球门为目的的团体竞赛活动,和足球、曲棍球、冰球都有些相似之处,但自有其甚为独特的魅力。

古人玩什么:马球。(图片来源: 希望之声合成)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古人很会玩?其实这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民间各种娱乐方式可以说数不胜数。方式不但丰富,还高大上很多,不愧是我们智慧的先人!

古人没有网络,没有手机电脑电视电影等娱乐设备,但他们精神并不空虚。反之,现代社会出现的娱乐设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排遣烦恼压力,而且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甚至还不如古代人精神世界丰富。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