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专栏 【原創】法國尼斯嘉年華——...

【原創】法國尼斯嘉年華——享受美食與狂歡的盛典(視頻)

738

一年一度舉辦、全球最熱鬧矚目的世界三大嘉年華中,在歐洲的義大利威尼斯嘉年華風格古典浪漫,法國尼斯(Nice)嘉年華則熱情奔放,嘉年華在每年復活節四旬齋(Quaresima)之前舉行,為期約10-12天。

十三世紀開始,持續700年以上,尼斯嘉年華的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紀1294年,意指封齋前的狂歡慶典,讓人們在長達40天的齋戒月來臨前,盡情享受美食及狂歡的慶典。

從專屬於宮廷貴族的活動,逐漸成為民間普天同慶的嘉年華。現代化的尼斯嘉年華從1873年開始,中間因戰爭而中斷幾次,不同於威尼斯的嘉年華,尼斯嘉年華沒有特別規定應該穿的服裝或面具。

尼斯嘉年華成為國際間享負盛名的三大狂歡節之一,每年吸引近一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是蔚藍海岸冬季最大規模的活動盛事。今年邁入第136屆的尼斯嘉年華,從2月15日至29日舉行,圍繞兩個不同的遊行組織:白天擲花大戰 (Bataille de Fleurs)及黑夜的光之夜遊(Corso Carnavalesque Illuminé)。其中的擲花大戰遊行有100多年的歷史,喜愛鮮花的德國裔作家Alphonse Karr發起了這個讓人們可以互相投擲鮮花的活動。尼斯嘉年華中有約1000名舞者和超過15輛大型花車參加。

夜間遊行也非常受歡迎,繼2019年的電影主題嘉年華之後,2020年的尼斯嘉年華以「時裝之王」( Roi de la Mode)為主題,讓尼斯瞬間成為世界時裝之都。法國著名的時裝設計師從20世紀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開創了如今稱為法國時尚「黃金時代」潮流的迪奧(Christian Dior)、「可可」·香奈兒(Gabrielle ‘Coco’ Chanel)和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等設計師,到時尚界的「凱撒大帝」拉格斐爾(Karl Lagerfeld)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和「紅髮女巫」桑麗卡·里基耶(Sonia Rykiel),以及在80年代和90年代掀起巴黎時尚文藝復興的拉夸(Christian Lacroix)和高提耶(Jean-Paul Gaultier)等著名設計師,都是遊行車隊的主角,展示時裝各角度的滑稽、夢幻、表演秀,從而回顧時裝的歷史及其內幕,讓人在歡笑同時思考有關時裝的問題。嘉年華中還可以看到政治人物的模型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夫婦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處處呈現尼斯嘉年華的幽默,嘲諷和十足詩意。

 

文章作者、視頻拍攝:蔡凌
(作者授權歐洲希望之聲發表,轉載請註明標題、出處和鏈接)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