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原创】古罗马的启示

【原创】古罗马的启示

601
历史是重复的。回顾历史的过去,对照历史的现在,可以预见历史的未来。(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2月28日】历史是重复的。回顾历史的过去,对照历史的现在,可以预见历史的未来。

古罗马帝国经历过多次瘟疫。其中之一的安东尼瘟疫发生在罗马皇帝马可·奥略留在位的时期(公元161-180)。古罗马帝国连续出现过五位出色的君王,代表了罗马帝国的全盛时代,史称“五贤王”。奥略留是“五贤王”的最后一位。他是一个文武全才,笃信并力行斯多葛哲学,重德修身、勤俭、济贫。文学上留下了用希腊文撰写的《沉思录》。在他执政后期,多次击败了入侵罗马帝国边境的日耳曼部落,巩固了罗马帝国的边境与地位。

但是可叹的是,这位贤王在位期间,瘟疫横行罗马帝国。猛烈的疫情带来的死亡,减少了罗马帝国的人丁,导致兵源不足,税收匮乏,削弱了罗马军队的实力。此外,奥略留传王位给他无才无德的亲生儿子康茂德,致使五贤王开创的罗马黄金时代落幕。

中国人传统观念认为,天降瘟疫、灾难,是警示人间有冤。奥略留虽然修身重德,文韬武略,但是他一念之差,铸成大错:迫害正信。他在位期间,迫害基督教,致使许多基督徒殉教。同时由于执政者的纵容,许多罗马百姓也参与了这场对基督徒的迫害。罗马人有杀牲祭神的习俗,然而基督教徒们不礼拜基督及天主以外的偶像,许多罗马人对此不满,误认为是基督教徒对罗马神祀的不敬而招来了瘟疫。然而在瘟疫盛行期间,真正关心照顾邻里乡亲的恰恰是许多基督教徒,因为他们诚信博爱。相反,许多罗马人恐惧瘟疫的袭来逃之夭夭。有些受益于基督徒的罗马人开始对基督教转变了看法。

中国人传统观念认为,天降瘟疫、灾难,是警示人间有冤。图为:《基督殉道者最后的祈祷》(来源:公有领域)

奥略留之后半个多世纪的249年迪西乌斯王即位。他于翌年敕令罗马公民祭祀神明,并须在有监督的情况下留下书面证明。也许他的本意并不是非难基督教徒,但是这道敕令却迫使基督教徒在他们的生命与信仰之间做出选择,因为祭祀异教偶像就是背弃基督。由此造成了全国性的杀戮基督教信徒,持续了18个月。

253年瓦勒利安王即位,继承了迪西乌斯时代的对基督教徒的迫害。257年他致信元老院勒令基督教主教及牧师们祭祀罗马神明,否则就流放或处死。258年他又下达更严苛的敕令,处死基督教主教及教会高层人员,罢免元老院中所有基督教信徒,对不弃教的基督教徒剥夺财产和流放。

塞普里安瘟疫就是在这两个君王期间肆虐罗马帝国全境的,比奥略留时代的安东尼瘟疫更凶猛。史料记载,安东尼瘟疫最严重的时候,罗马城一天死2000人。而塞普里安瘟疫导致罗马城一天死5000人。

17世纪法国画家尼古拉斯·普桑的名作《阿什杜德的瘟疫》,生动描绘了瘟疫流行时罗马帝国城市腐尸遍地、路人掩面的惨状。(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当年一位入教不久的基督教徒对罗马人说:“你们说,疟疾、干旱、战争、饥荒、蝗灾、鼠害、冰雹和所有的灾难都是神降给人的。那么你们有没有反省一下你们做的错事和对神的冒犯呢?”也就是说,对正信者基督教徒的迫害,是不是对神的冒犯呢?的确,奥略留时代的瘟疫使罗马帝国走过了黄金时代的高峰而趋向衰退。到了迪西乌斯和瓦勒利安年间,大瘟疫更加削减了罗马的国力,以致现代学者提出这两场瘟疫是罗马帝国走向灭亡的开端。而恰恰这两场瘟疫正发生在罗马对正信者基督教徒的迫害时期。这是不是神降给人的警示?也是历史给人留下的警告。

对照一下历史也许能更清楚的认识当今的社会百态。2003年在中国大陆流行的非典和2020年从武汉传出的新冠,这两次瘟疫针对什么而来的呢?

二十多年了,中共迫害正信者–法轮大法修炼者–显示出了史无前例的邪恶与残暴。可叹的是,许多国人对正信者遭受的迫害,视若无睹;部分国人不辨是非地与中共同流合污,甚至助纣为虐。上天降瘟疫示警还不知反省,必会重蹈古罗马人的覆辙。

上天降瘟疫示警还不知反省,重蹈古罗马人的覆辙。图为: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现今大法修炼人劝民众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目的就是让人明白:远离中共才能远离灾难。

作者:拾蓨
(文本由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标题、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相关阅读:
历史轮回?武汉肺炎和古罗马大瘟疫的惊人相似之处(1)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