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法国人因何把香水叫做Eau...

法国人因何把香水叫做Eau de toilette?【原创】

1466
法国 香水 文化
法国人把一种香水叫做Eau de toilette (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3月15日】 法国人给不同浓度的香水起了不同的名称,比较常见的其中一种叫做Eau de toilette ,它的浓度比真正的香水Eau de parfum要低, 商家们统一把它翻译成“淡香水”。 但是很多华人朋友有些疑惑:法语toilette不是厕所的意思吗?这跟时尚而又高雅的法国香水有什么关系呢?

说来话长。 在欧洲经历了1348年的黑死病瘟疫以后,当时的医生怀疑水会使皮肤的毛孔张开,导致细菌轻易进入身体而带来疾病,这种理论一直持续到17世纪以后,使得人们对水产生恐惧 。因此,那个时候人们洗澡时都避免在水中浸泡,而是采用“干洗”,也就是用湿毛巾擦拭。

300年来整个欧洲都笼罩在黑死病这个瘟疫的阴影里。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考虑到水对健康的威胁,住在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里的国王路易十四就经常用浸泡了酒精和香料的麻布擦拭身体。 有记载道:在他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上休息前,侍从都会将湿布恭敬的递给他。有一些谣传说什么路易十四不讲卫生,一生不洗澡云云,这是一种夸张且故意误导的说法,其实他那时只不过是跟其他人一样,在遵循医生的告诫而已。

在中世纪的法语中,toilette这个词源自toile,意思是“一小块布”,泛指洗澡、梳洗的意思,因为那个时候洗澡就是用一小块湿布擦拭身体。而这个习惯一直沿用至今,直到现在法国人还在用一块口袋状的长方形小毛巾搓澡,他们把这种毛巾称为gant de toilettegant是手套的意思,使用时可以把这种小毛巾象戴手套一样套在手上。

法国 香水 洗澡
法国人搓澡用的小毛巾gant de toilette (图片来源:Pixabay)

17世纪起,法国的开始出现了cabinet de toilette,基本上是一个备有各类盥洗用品的小房间其中包括香水、麻布毛巾和如厕用的便盆等这可以说是法国厕所的雏形。到了近代,法语toilette一词通指洗浴和厕所,英语的toilet也是来自于同一词。

所以,Eau de toilette的意思可理解为“梳洗用的水”。从中世纪起,欧洲人就有使用香水擦拭身体的习惯。最早的一款以酒精为基础的香水是著名的“匈牙利女王之水”,它是由醇化的迷迭香调制而成的,即可涂抹又可口服,传说中它就是匈牙利女王青春常驻的秘诀。

在凡尔赛宫,香水最开始被用来去除身体上和环境中难闻的气味,由于当时卫生设施的不完善, 皇宫贵族们对香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法国的商人们看到了商机,开始致力生产香水和发展香水业。而路易十四、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Marie-Antoinette)和拿破仑皇帝等著名人物对香水的热爱也极大地促进了它的盛行,于是香水渐渐在法国普及,“增香”成为日常洗漱的一部分。

这样看来,香水被称为Eau de toilette是不是合情合理呢?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
【原创】中世纪神秘人写的养生美容手册 公开“匈牙利女王之水”配方
【原创】源自中世纪的经典美食 法式肉冻酥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