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原创】布鲁塞尔天鹅之家:...

【原创】布鲁塞尔天鹅之家:一面历史的镜子

2739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图片:La Maison du Cygne官方网站)

天鹅之家(法语:La Maison du Cygne)也被称为“天鹅咖啡馆”、“天鹅餐厅”,通常简称为天鹅(Le Cygne),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广场最著名的餐厅之一。这是一幢5层的楼房,因为门的上方有一只振翅欲飞的白天鹅浮雕而得名。这里不仅有浪漫特色的法式美食,也有传统典雅的用餐环境,更有几百年的历史沉淀。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内部(图片:La Maison du Cygne官方网站)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图片:instagram / La Maison du Cygne)

保持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原貌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历史图片(图片:La Maison du Cygne官方网站)

15世纪以来,这家天鹅就常被提及,最初是一家旅馆。1523年,由业主阿颇楼尼亚•凡•欧德何木(Apollonia van Ouderghem)重建,房屋的正面采用木材建成。1695年8月,在荷兰与法国的战争中,这栋建筑被毁。1698年,金融家皮埃尔•法里索(Pierre Fariseau)聘用了布鲁塞尔著名的雕塑家和建筑师考奈里斯•凡•奈尔文(Corneille van Nerven)重新建造,改用石质材料。在二楼外部的墙面上,标注了这一建筑年代:1698年(Anno 1698)。

该建筑为弗兰芒巴洛克(Baroque)风格,也有称其为法国路易十四风格。1600年左右,起源于意大利的罗马,随后流传到欧洲的其它地区,是欧洲文化的典型艺术风格之一。

1720年,这座建筑成为一家屠夫工艺的财产。正门上部的天鹅及周围的绿草浮雕由查尔斯•塞缪尔(Charles Samuel)设计,描绘了肉店、富足和农业。1897年,这栋建筑的部分被修改。1904年,建筑师阿道夫•撒买易(AdolpheSamyn)对这里进行了修复。

自1959年以来,这里成为餐厅。2013年,该餐厅成为Beyaz兄弟(de broers Beyaz)的产业。2017年12月,餐厅宣告破产,同时破产的还有布鲁塞尔另外十来家餐厅。有媒体称,发生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使周围地带的步行区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成为导致天鹅破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亚伯拉罕家族(de familie Abraham)的餐饮集团皇宫的里卡意(L’Ecailler du Palais Royal)收购了天鹅之家,成为该餐厅的新主人,并于当年5月重新开业。

2017年底,在皇宫的里卡意,厨师长马克西姆•马齐尔(MaximeMaziers)获得了第一颗米其林星。

自十九世纪以来,对天鹅之家所进行的任何修复工作,都是在注重保护历史原貌的基础上进行的。1998年12月,它同布鲁塞尔大广场及周边的建筑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内部。(作者拍摄)

马克思的座位在哪儿?

“马克思的座位在哪儿?”这是很多华人来这个餐厅常爱提的问题。

“你坐的位置就是!”这也是服务员通常给的一致答案,不管你坐在哪里。

真正的答案是:撤了,早撤了!

那么马克思跟这栋建筑,或者说跟比利时的恩怨有什么呢?

马克思因激进的政治观点,曾被他所在的国家普鲁士及后来的法国驱逐出境,1845年至1848年,他逃亡到比利时。作为政治难民,布鲁塞尔收留了他。期间,他多次搬家,天鹅之家是其居住过的地方之一。

1830年,比利时刚刚从荷兰分离,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除英国外,这个年轻的国家在欧洲拥有最先进的自由宪法,保证民众有新闻、言论和结社的自由。因此,这里有一个大型德国流亡社区,布鲁塞尔成为激进分子的避风港。

1847年,马克思在布鲁塞尔建立了一个德国工人协会(DeutscherArbeiterverein),他还当选为民主协会(Association Démocratique)的副主席。在天鹅之家,他与上述两个协会的成员一起庆祝了1847/1848年的跨年活动。

1848年2月21日,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受此影响,次日(22日),法国爆发了二月革命。26日,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法语:Louis-Philippe Ier)被迫退位,七月王朝终结。

这一时期,还引发了柏林、维也纳和许多其它城市的革命,政治海啸席卷了欧洲大部分地区,也冲击到了比利时。激进分子反对贵族在比利时政治和王室中的角色,马克思被指用金钱支援比利时工人筹备武装,并且策划发起革命行动,制造暴乱。

3月2日,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一世(Leopold I)签署命令,限马克思在24小时内离开比利时。之后,马克思一家前往新政权国家法国巴黎,后又去了英国伦敦。他表示,永远不会回到布鲁塞尔。

从马克思被普鲁士取消国籍开始,到1883年在伦敦去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给他国籍。

马克思预言资本主义崩溃,共产主义胜利。然而,两者都没有发生。

用餐环境和美食评价

天鹅之家的内部是别具一格的木制装修,在灯光的映衬下,散发着古朴的光芒;柔软、舒适的湖蓝色座椅,配上洁白的桌布,使整个就餐环境显得独特、优雅、静谧。如果天气好的话,还可以到室外的露天阳台就餐,大广场上的美丽建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足可以大饱眼福。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内部(图片:La Maison du Cygne官方网站)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内部。(作者拍摄)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内部。(作者拍摄)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餐厅吧台。(作者拍摄)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二楼走廊。(作者拍摄)
布鲁塞尔天鹅之家露天阳台。(作者拍摄)

该餐厅经营的是法式料理,网上评价是四星级,属于高档餐厅,午餐套餐价格是37欧元,价格当然是在与之匹配的级别上。

天鹅之家(La Maison du Cygne)地址:Grand Place 9, 1000 Bruxelles

作者:李晓
(欧洲希望之声授权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