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原创】比利时传统特色甜品...

【原创】比利时传统特色甜品——华夫饼

2475
比利时传统甜品——华夫饼(图片:pixabay)

在比利时,有一种食物,它好吃又便宜,它经常出现在街道上、餐馆里、大小超市里、面包店里,出现在展销会、博览会和圣诞市场上,随处可以买得到。它同这个国家并不多的人口相比,出现的频率显得过于频繁。上至王室,下至百姓,真可谓老少皆宜,妇孺皆知,它就是著名的传统甜品——华夫饼(Waffle,又称沃夫饼、格子饼、压花蛋饼等)。那么,它为何如此受欢迎?它又有怎样的历史故事呢?

比利时华夫饼(图片:pixabay)

什么是华夫饼?

制作华夫饼的面糊通常是用面粉、鸡蛋、黄油、糖、发酵粉等调制而成,面糊发酵后,倒入专用的烤盘(waffle iron) 烤制而成。烤盘上下两面呈凹凸格子状,倒进去的面糊或面团便可压制成形。根据烤盘形状的不同,华夫饼可以分为长方形、椭圆形、心形、圆形等。

华夫饼看起来更美味(图片:pixabay)

烤好的华夫饼,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放上草莓、冰激淋、香蕉、香瓜、奶油、巧克力、果酱、糖浆、蜂蜜等,味道更丰富。经过装饰过的华夫饼可以用“彩妆”来形容,没有装饰过的可以用“素颜”来形容。对于游客来讲,“彩妆”更吸引人;对于比利时人来讲,他们更愿意吃的是“素颜”,因为在他们的心里,那才是真正的华夫饼。小清新的味道,再撒点糖粉,已经够了。

比利时人更爱吃“素颜”的华夫饼(图片:pixabay)

华夫饼,可以冷吃,也可以热食。既可以当早餐,又可以是下午茶的标配,还可以是您饿了的时候能垫巴一口的满足。

淋上蜂蜜的华夫饼(图片:pixabay)

比利时华夫饼大体上分为:布鲁塞尔华夫饼和烈日华夫饼两种。前者更轻,更脆,周边是开口的;后者略沉些,并呈矩形,周边是封口的。

比利时华夫饼的历史

比利时华夫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至10世纪,起源于布拉班特(Brabant,位于现在的比利时)。最初的用料是把面粉和水调成的面糊,放在两块铁板之间,用火加热烤熟即可。公元11世纪,随着“十字军东征”的到来,橘子水等调味品被添加到华夫饼之中。15世纪,出现了经典网格雕刻图案的华夫饼模具,烘烤技术得到提高。

14至15世纪,由于糖的价格比较昂贵,农民们通常在自己家里制作无糖且稍厚的华夫饼。富人家制作的就更讲究些,细面粉、蛋黄、糖、白葡萄酒的添加,美味可口。

在16世纪的华夫饼配方中,添加了姜和肉桂等香料。

在19世纪的油画中,出现了华夫饼。(Les Gaufres de Basile de Loose 〔1853〕,公有领域)

1604年,在布鲁塞尔文学中,出现了“华夫饼”一词。

有“世界糖罐”之称的加勒比海地区甘蔗种植园,在18世纪初,得到进一步扩张,欧洲糖价降低了一半。加了糖的华夫饼,走向了大众。

19世纪初,比利时著名的面包师为华夫饼面糊添加了酵母后,变得柔软,口感更好。这一方法的改进,迅速传到了法国、德国等邻国。

1806年,英国在大西洋的海上封锁,糖的价格急剧上升。但在这之后的几十年内,欧洲大陆的甜菜业逐步发展和繁荣,糖的价格又降了下来,并达到最低点。随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糖果、巧克力和糕点,华夫饼的受欢迎程度受到了影响。

1830年,比利时从荷兰分离,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比利时国王威廉一世的一张画像上,出现了华夫饼和布鲁塞尔啤酒。

1958年,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博览会(Expo 1958)上,展出了比利时华夫饼。

传统技艺 代代相传

在比利时,许多优良的传统技艺,以家族传承的方式,一代又一代人用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之得以继承和保留下来。

1839年,在比利时的展会上,马克西米廉•空赛艾(Maximilien Consael,简称Max)推出了华夫饼,他开始以移动摊位的方式出售。在后来的运作中,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家族企业,至今已经180年了。该公司早已经升级到餐厅运营,现在在根特市的餐厅名字叫麦克斯(Max),由该家族第六代传人伊夫•凡•冒德赫姆(Yves van Maldeghem)经营。伊夫表示,自己是华夫饼的家族传人,注定就要从事这个职业,“不管做什么,我都很自豪,”他说。人们亲切地称他被为“比利时华夫饼王”。

墙内开花墙外红

法国烹饪通用词典很早就记载了华夫饼的起源。13世纪,作为街头食品,华夫饼已经出现在了巴黎的街头。

13世纪华夫饼出现在巴黎街头(Les Gaufrières, début XXe siècle,公有领域)

14世纪晚期,最早的华夫饼配方出现在一本名为《巴黎持家指南》(《LeMénagierdeParis》)的书里。

16世纪中叶,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1494-1547年)拥有一套用纯银铸造的华夫饼烘烤模具。1560年,他的继任者查理九世制定了第一个华夫饼销售立法。

18世纪,德国推出了咖啡华夫饼,法国添加了鞭打蛋清和柠檬酱,西班牙将葡萄酒和丁香一起引入华夫饼,约瑟夫•吉利尔(Joseph Gillier)还发布了第一个巧克力华夫饼配方,华夫饼的品种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

这一时期,在英语中,“华夫饼”一词首次出现。

1744年,据美国新泽西州的记载,荷兰人在纽约市的新阿姆斯特丹开始从事华夫饼生意。

1869年,美国人科尼利厄斯•斯沃索特(Cornelius Swarthout)获得了改进华夫饼模具的专利,他曾加入盟军,并在荷兰服役。于是,在美国,每年的8月24日被称为“华夫饼日”,庆祝授予华夫饼的第一项美国专利周年纪念日。

1918年,美国的通用电气(英语: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简称GE)推出第一个电动商用华夫饼机,华夫饼转向越来越自制的产品。

20世纪30年代中期,华夫饼已经被许多公司销售,如者麦玛阿姨(Aunt Jemima),迪斯奎克(Bisquick)和道尔瑟斯(Dorsas)。

1964年,在纽约世界博览会上,比利时人莫里斯•维梅尔施(Maurice Vermeersch)在展位上,推出了放了奶油和草莓的华夫饼,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2009年9月,比利时人托马斯•德•盖斯特(Thomas De Geest)制作的华夫饼,获得了美国纽约街头食品温迪奖(the Vendy Award of Street Food)。该奖项是由纽约市承认的竞赛,自2005年起,奖励纽约最好的街头食品。

在美国各地,以至于西半球的餐馆、咖啡馆和甜点中,很容易找到华夫饼。在日本、韩国、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也颇受欢迎。华夫饼“移民”海外,根据各地的情况,也有一些变化,根据当地人的喜好,添加的东西也略有不同。在整个北欧的一些地区,仍然保留了18和19世纪品种的传统做法。

作为比利时的特产,华夫饼甚至出现在一些电影及动画片里。

华夫饼的好名声传了出去,跨越了大陆和大洋,越传越远……

说一千,道一万,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还是自己去尝尝吧!一次的品尝,足够令您记一辈子。

作者:李晓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