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原创】 香的味道

【原创】 香的味道

497
香的味道(授权图片)
香的味道(授权图片)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袅袅回旋,幽幽清香。交通神灵,深心供养。善从中来。德门天开。无私无我,唯有心香。燃香祝祷,如是我思:

焚香祝祷(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焚香祝祷(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香是人神间的高贵信使,千年来默默地履行他的天职,把人的纯正之念传达给上天。他活在人们心中的一个神圣的角落,不随世俗的奔波而染杂。他似乎随着火的燃烧,演化成神佛的慈悲法器,加持着善良的人。他是神秘而奇特的生命,跨越不同的文化,如同香气的云彩,飘然洒落神仙界的法味。

香是人神间的高贵信使,千年来默默地履行他的天职,把人的纯正之念传达给上天
香是人神间的高贵信使,千年来默默地履行他的天职,把人的纯正之念传达给上天(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千万年来,每当人们礼敬神佛时,那一缕缕清香回旋上天,召唤人的正念,统摄生命的能量。那馨香的法味似乎也随着神佛的慈悲,化成无数的奇珍来祝福这个世界。

香的滋味,也是文化的气味。自古以来,焚香就是文人的雅趣。或有人燃香操琴;或有人燃香静坐;或有人燃香读书;或有人燃香挥毫。香不仅是心灵的媒介,也同时是文化的触媒。香的味道也是文化的滋味,代表着高尚的气质与品味。一个粗俗的人,喜欢的是刺激感官的活动。一个人清雅起来,他必然喜欢沉静的滋味。当一个人想端正自己时,我想,燃香的确是一个好的选择。

当一个人想端正自己时,我想,焚香的确是一个好的选择。
当一个人想端正自己时,我想,焚香的确是一个好的选择(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

为什么焚香与文化有连结?因为,香的味道是属于神的国度,偶然的飘下一点到人间。当人们点燃香,就开始接通神灵,产生心灵净化与洗涤人心的效果。人心净化了,精神自然也提升了。精神升华了,文化也就越精致化,直达无以言说的化境。也就是说,香的味道使人超脱物欲的刺激,如此心灵方能从麻痹的、毒害的与激情的事物中解脱,人自然就改变了。一个懂的品味香的滋味的人,必然远离世俗的颠倒妄想。

一个懂的品味香的滋味的人,必然远离世俗的颠倒妄想
一个懂的品味香的滋味的人,必然远离世俗的颠倒妄想(授权图片)

香的味道不仅是嗅觉的,还有视觉的部分。袅袅的香烟,或盘旋,或飞舞,或分,或合,或聚,或散,无形而有形的姿态,影响着他在我六根的知觉。

袅袅的香烟
袅袅的香烟(授权图片)

香的味道不仅如此而已,他还有灵觉的部份。香仿佛能够穿透时间,叫唤出你心灵深处那属于过往的记忆。宗教中用香供,其实质是心的供养。人的内心涵藏万有,烟有召唤的心理意涵。或许说,香的味道也是一种心灵的疗愈,至少中医师说,他有芳香通窍的作用,对于大脑的安定是有作用的。人类用香来净化自我不只是心灵作用而已,他实际上真有辟邪除障、安神定心或是交通神灵的实质意义。燃香是一个跨文化的宗教行为。他或许不只是仪式而已。

至少中医师说,他有芳香通窍的作用,对于大脑的安定是有作用的
至少中医师说,他有芳香通窍的作用,对于大脑的安定是有作用的(授权图片)

为什么我喜欢香的味道?我直觉的有个答案。因为人有佛性的种子。是佛性的那一面与香的味道共鸣着。有些高人说,人多是天上的神转世,也许吧,我是如此相信着。香的味道开启人类的佛性思维,那天上人间的记忆,深深印记在人身上,只盼迷途人间的人们,闻香而醒,涕泪悲泣,觉悟本性。

《天人合一》(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有些高人说,人多是天上的神转世,也许吧(图片来源: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善哉善哉,那香的味道,亦即本性的喜悦之味。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作者:杜子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