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憂中共間諜滲透美國 庇護港...

憂中共間諜滲透美國 庇護港人法案通關受阻

312
美國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 (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週五(12月18日)對《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進行表決,共和黨議員克魯茲因擔憂美國難民門檻降低、中共間諜藉機大批涌入提出反對,法案通關失敗,未能趕在休會前送交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成爲法律。

《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早前在衆議院獲得全院通過,原定爲參與抗爭被捕的港人及家人,加快難民及庇護申請。不過,週五在參議院進行表決時,被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提出反對,克魯茲直指法案不是爲了香港製定,而是爲了民主黨自己而制定;他並指控民主黨人企圖利用香港危機,以推動其長年希望修改美國移民法律的目標。

克魯茲表示,“今日的香港如同新的柏林,處於對抗共產暴政的前線,但這項法案並不能解決此問題。”他並強調,在美國目前的移民法律下,香港人已有資格申請難民,並且川普於7月也已特別增加了分配給港人的難民名額。而《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恐將大幅降低美國難民門檻,導致中共可能藉機安排更多間諜到美國。

克魯茲會後還於推特表示:“我們需要兩黨的實質性對話,以支持我們的盟友並對抗中國共產黨。而民主黨的法案並不能推動這一目標。”

這項由民主黨議員馬林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和共和黨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主導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本月7日在美國國會衆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一致通過,轉交參議會表決。法案將要求美國政府加速處理因逃離政治迫害赴美的香港居民難民申請程序,並將此類申請排除在美國每年整體難民接收人數限制之外。同時法案還將推動國際合作,特別是鼓勵理念相近的盟國爲受到北京打壓的香港人提供庇護。

根據美國國會議事規定,法案必須在參衆兩院通過後,才能遞交白宮由總統簽署生效,而美國本屆國會會期將於1月3日期滿,議員們將在下個星期聖誕節期間休會,這意味着法案在本屆會期內通過的機會渺茫。

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魯比奧參議員(Sen. Marco Rubio, R-FL)此前曾暗示,即使法案無法在本屆國會通過,支持這項立法行動的議員將繼續在明年努力推動。

由在美港人組成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也就此在臉書和推特發文表示,他們會繼續努力爭取美國下屆國會通過和實施庇護港人的政策。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