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延烧 中央高官就人民...

贸易战延烧 中央高官就人民币汇率发声 变相承认两件事

1131

【2019年05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贸易战火持续。中共银保监会主席、中共央行党委书记兼副行长郭树清日前突然发声,为人民币汇率维稳。

郭树清周六(5月25日)在一个金融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沽空人民币将必然遭受巨大损失;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居民和企业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越来越多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来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自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被搁置、美国升级关税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下跌,在岸人民币累跌超1,500点,最低跌破6.92元关口,离岸人民币曾低见6.9514。郭树清已是继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和刘国强之后,第三个出面试图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央行官员。

不过,郭树清的话透露出两大信息:一是目前外汇市场上有强大的做空人民币的力量,而且已令北京当局感受到压力;二是中国出现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的风潮,当局试图加以控制。

无论是当局出面对抗做空势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还是被中国人将金融资产转移海外,中共的外汇储备都会被消耗。

阿根廷在2018年差点崩盘,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外汇储备不足,无法解决债务危机。中共是否会步其后尘?外界都在观望。

中美贸易战升级,无疑是加速北京陷入人民币汇率下跌、外汇储备受损这一怪圈的主要原因。

英国《金融时报》早前引述消息说,位于伦敦的外汇交易平台EBS上,自5月5日以来,人民币的交易量和波动性都已上升。而美国川普总统正是在5月5日发推,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

据EBS数据,在截至5月10日的一周里,离岸人民币的交易量比上月均值高了120%。

此外,北京当局通过“一带一路”大撒币,及中共怂恿国企在海外盲目投资,都是影响外汇储备的因素。

然而,即便清楚病因,当局也很难对症下药,因为“一带一路”与海外投资都是中共试图维持统治的手段。甚至中美贸易战升级,也是源于北京当局不愿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而这背后的原因不外乎是习近平担心改革影响中共对经济的控制,令中共面临执政风险。

目前外界已普遍预期人民币可能跌破“7”这个心理关口。然而,一些分析人士给出的预期更令人担忧: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在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说,他不会在人民币汇率上做出具体数字的预期,但一两年内如果看到7.5,他不会太惊讶。

他同时示警:如果人民币破8到破8.5的话,大概就人民币就向委内瑞拉方向走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2018年中美贸易战初起时曾对希望之声记者估计说,人民币对美元的真正价值约在20:1至30:1之间,而中共何时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力,不取决与北京当局,而是由中美贸易战的时长决定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