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继立陶宛后 又一国将中共列...

继立陶宛后 又一国将中共列入威胁名单!将影响一带一路

638

【2019年12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继立陶宛之后,又将有一个波罗的海国家将中共列入明年的威胁名单。

据拉脱维亚国家通讯社称,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在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和中共视为2020年对该国的主要威胁。这是该国首次将中共政权视为威胁。

波罗的海连接中欧与北欧,这里的港口对中共的一带一路特具意义,是中国货物经陆路通过俄罗斯与中亚后,前往欧洲一些国家的中转站。因此北京近几年来越来越重视被称为“波罗的海三国”的拉脱维亚、立陶宛与爱沙尼亚。

不过,立陶宛国家安全局于今年2月已经在年度安全报告中首度将中共列为主要安全威胁,并指责中共在立陶宛的间谍活动活跃超乎想像。如今,拉脱维亚也加入这一行列。

爱沙尼亚虽然尚未公开明确中共为一大威胁,但该国驻美大使维威奥(Jonatan Vseviov)2月底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曾提出,中共治下的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威胁”超过了前苏联和纳粹”。

外界评价说,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共统治模式输出在波罗的海踢到了铁板。俄罗斯经济学家诺索维奇(Alexander Nosovic)在给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的报告中分析指,近年来波罗的海国家一直希望吸引中国投资来振兴国家经济,但这已被证明不太可能实现,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与中国进行贷款和合作,反被视为对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

至于北京在波罗的海遇挫的原因,观察人士分析说,原因之一是波罗的海三国曾遭苏共政权奴役多年,厌弃共产制度并视俄罗斯为传统敌人,而北京却希望倚赖共产集权与俄罗斯的力量来对抗美国。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曾对美国之音分析说,以立陶宛为例,该国宗教气氛浓厚,多数民众都是虔诚天主教徒,苏共统治时期曾残酷镇压迫害当地宗教信徒和活动人士,目前中俄关系密切,而且中共强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国内迫害异议人士、对宗教进行打压,这都让波罗的海国家的民意将中共与苏共联系起来,对北京的反感和戒心越来越严重。

除此之外,波罗的海国家杯葛中共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三国都是北约成员国,而北约已于本月初正式将中共明确为新的对手。

北约这一动作意味着中共被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国际间在美国总统川普率领下正形成对中共的包围圈。立陶宛与拉脱维亚的新举动再度强调了这一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