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又一官员复出 因问题疫苗辞...

又一官员复出 因问题疫苗辞职 毕井泉获新身份

281
曾引咎辞职的毕井泉以新身份亮相官媒,赴河北调研扶贫。(图片来源:截屏)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曾在长春长生疫苗案中被要求引咎辞职的原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近日又以新身份复出,再度出现在官媒报导中。

据陆媒,毕井泉在12月21日以中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率调研组到河北省灵寿县调研“扶贫”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中共当局批准成立,自称“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由中共国家发改委主管。中心的理事长是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

现年65岁的毕井泉2008年出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2015年起任中共国家食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

毕井泉在2018年3月出任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几个月后震惊全国的长春长生疫苗案爆发,全国数十万儿童被发现注射了有问题的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疫苗。在2018年8月毕井泉被要求引咎辞职。

虽然有消息指生产疫苗的医药公司背后有中共权贵黑手,但长春长生疫苗案并未牵涉高层官场,除长春长生集团董事长及部分高管外,仅中共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被免职、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被责令辞职,长春市市长刘长龙与毕井泉被要求“引咎辞职”。

如今毕井泉在短短两年后已再度复出。

在风口浪尖用“辞职”封堵舆论再于事后复出的中共官员不在少数。

例如前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先是在2008年胶济铁路“4‧28”重大事故发生后被免职,但仅一个月后即复出担任成都铁路局局长,并于2010年重新出任铁道部总调度长,不料2011年又发生温州动车重大事故,安路生改任上海铁路局局长。

甚至中共官媒自己也承认这一荒谬现象。《新京报》2014年曾盘点称,过去6年85个因“突发事件”被免的官员中,逾三分之一复出。该报在2015年再度刊文称,2008年以来引起舆论关注的52起官员免职案例,40个官员被免职,现已半数复出。不过,该报宣称,这反映了中共官场“能上能下”。

但社会问题学者田奇庄曾评论指,按照中共的逻辑,因“突发事件”被免的官员们实际上“是替党分担了忧愁、背了黑锅、担了担子的。在这种情况下,党觉得他是有功的,有了机会还是要重用的。他们被认为是党可以信任的同志”。

田奇庄指,免职官员重新复出的原因主要在于人民没有真正的选举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