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又一共谍被捕!来自国防科大...

又一共谍被捕!来自国防科大在美学者因涉破坏证据被美国起诉

428
美国联邦司法部。(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0日】(本台记者季云综合编译)美联邦司法部周五宣布, 29岁、家住加州阿罕布拉市的的中国国防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关雷(Guan Lei 音译)涉嫌破坏证据、妨碍联邦调查局(FBI) 调查而被逮捕,并于8月28日(周五)第一次出庭。

根据联邦司法部的公告,关雷从2018年起,持交流访问学者的J-1签证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研究。在今年7月25日,关雷在住处附近的垃圾箱里丢弃了一个已遭破坏的硬盘。在关雷拒绝FBI检查他的电脑、FBI不允许他登机返回中国后,FBI找到了该硬盘。目前所得证据支持调查结案报告所指,该硬盘「无法修复,并且该硬盘上所有之前的数据都已被故意、强行删除。」

司法部公告说,FBI一直在暗中调查关雷,怀疑他可能把敏感的美国软件或技术数据转移给了中国国防科技大学。而之前,在2018年申请签证时,他曾否认与中共军方的联系。关雷后来承认,在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期间,他曾参加军训并穿过军装。关雷在中国的导师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中将,这位中将曾给解放军总参谋部、总装备部、空军、军事气象预报、核技术部门开发电脑系统。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涉嫌「采购美国原产的器件」,用于开发运行模拟核爆应用软件的超级计算机,并因此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涉嫌核扩散实体名单。

调查结案报告说,关雷除涉嫌毁坏硬盘外,还藏匿数字存贮设备,不让调查人员找到,并且对FBI官员谎称:在他在美国居住的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与中共领事馆没有任何联系。

损坏证据是联邦重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入狱20年。

关雷周五第一次出庭,根据安排法庭将于9月17日第一次提审他。

责任编辑:李帅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