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有人蠢蠢欲动 习近平动手术...

有人蠢蠢欲动 习近平动手术是谣言?台媒:引蛇出洞

1112
习近平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演讲时接连咳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又传出身体不适进行手术的传闻,但中共官方随即透过习参加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与普京进行视讯会晤的画面否认这个谣言,特别是2020年12月31日习透过视频发表新年贺词。有评论者认为,这仍难掩饰党内权斗的各项传闻。习近平病危开刀的传闻固然是谣言,但很难排除这也是中南海“引蛇出洞”的手法。

台媒《关键评论网》1月4日刊发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兼副秘书长张宇韶文章称,随着习近平于十九大后垄断中共内部关键政治权力、美中经贸大战开打,这位总书记的健康问题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文章说,领导人的健康问题,向来是集权体制的敏感议题,因为在这种权力运作与接班过程欠缺制度的人治环境中,这类议题往往是大规模腥风血雨斗争的序曲。

从2020年12月27日开始,推特盛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因颅内动脉瘤接受手术治疗。由于事态关键,已成立特别危机办。加上习2019年3月出访法国时曾被媒体捕捉走路踉跄不稳的画面,在2019年10月份南巡深圳发表讲话时频繁咳嗽,使有关传闻更让人诧异。

但官媒报导,12月28日习近平仍露面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晚7点左右,习近平又与俄罗斯总理普京通话。之后习近平在2020年最后一天晚上发表了2021年的新年贺词。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兼副秘书长张宇韶前述文章认为,现今许多中国研究专家以“决策贫乏”,形容中共权力过分集中欠缺分权问责的问题,他们质疑习近平可能没有能力与体力,正确处理好中国内外交迫的各项问题。因此引发过去的江系人马与习嫡系“之江新军”之间,习与总理李克强之间的不断交锋。

文章认为,前者往往在近年来习以国进民退为由整顿亲江富豪有关;后者则是从李克强在经济政策发言的针对性得到解释,李克强显然不太情愿替习路线通盘背书。

文章还指出,从苏共与中共党史看,领导人病危与去世往往都引来大规模的权力斗争与政治危机。

比如列宁去世前,已担心斯大林的野心与权力欲望将会替苏共造成政争与大整肃的隐忧。最终也如是。之后一连串的领导人过世打乱了苏共的接班布局,意外导致苏联解体、冷战终结。

在中共方面,毛泽东晚年时就已经出现各种权力斗争的政治运动。在周恩来去世后因为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发起的纪念活动,当权派除了武力镇压外也导致邓小平下台。最后四人帮的野心夺权行为在毛1976年去世后更加积极,最终导致在华国锋、叶剑英与汪东兴合作下发动中共口中“拨乱反正”的逮捕行动中收场。

张宇韶文章归结认为,有关习近平病危开刀的传闻固然是谣言,但很难排除这也是中南海“引蛇出洞”的手法,是要看看在消息扩散时,是否有人蠢蠢欲动进行串联部署或妄议中央,等事态明朗后再来秋后算账。而这些佯动诡计,习近平可能是学毛泽东,因为毛泽东当年搞权斗时就成功干过不少。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