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為右派分子鳴冤叫屈,為右派...

為右派分子鳴冤叫屈,為右派分子樹碑立傳《大辭典》出版

186

為右派分子鳴冤叫屈,為右派分子樹碑立傳
——《1957年受難者姓名大辭典》數據庫已經出版

香港五七學社2019年11月18日消息:武宜三主編的《1957年受難者姓名大辭典》(以下簡稱《大辭典》)已經由人文資料出版中心出版,《大辭典》得到華盛頓勞改研究基金會的資助,得到萬學仁老師、朱健國先生、張清揚先生、杜光教授、楊教先生、金鍾先生、茅于軾先生、趙旭先生、裴毅然教授、魏燮中教授題詞和賜序,得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老師、五七學社同仁和有關專家學者的支持幫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謝。

為了適應不同人士的需要,《大辭典》印刷了兩種版本:可搜索的數據庫和普通的CD。

《大辭典》是紀念冊,是工具書,是百科全書、資料庫,也是紀念碑,《大辭典》是千千萬萬受難者的靈魂歸宿。

《大辭典》是警示:出現在1957年的反右派運動,是古今中外規模最大、是人類歷史上最慘烈、最無恥、最下流、危害最深遠、流毒最廣、至今仍然得不到應有賠償的文字獄,希望這種災難永遠不要再出現。

由於資源、時間、人力和學術訓練的關係,《大辭典》當然存在許多缺點和錯誤,請受難者和受難者後人、專家、學者繼續支持,多多批評和指導,由於工作量巨大,購買報刊書籍史料需財,歡迎有關機構和有心人士提供贊助,共襄善舉。

《大辭典》從2007年開始收集和編輯,歷時十馀年,由於資源的短缺、原始檔案的不公開,目前只整理好3萬3千多個案。這和專家們測算的受難者(右派分子以及享受同等待遇的其他形形色色的分子)的數量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只要條件許可,《大辭典》會不斷推出補充修正版,但是它的最後版本應該而且一定由國家檔案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來完成,我們相信。 (2019年11月18日香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