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又拒邀?繼美英日之後 德澳...

又拒邀?繼美英日之後 德澳也出聲挺台入WHA

231
台湾年轻人召开记者会要求加入世卫大会,强调世卫无国界。(圖:美國之音)

【2019年05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王洁宇综合报导)繼美、英、日等國表態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後,德國和澳大利亞今天也分別發聲表示支持台灣應該有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權利。

今年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6日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共壓力下,已經連續3年沒有發出邀請函給臺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國際上對台灣參與WHA的強力支持和正義之聲,顯示國際上諸多「政治凌駕專業」的不當作為已受到唾棄。WHO勿再容忍政治操弄,應秉持醫衛專業,聆聽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音,儘快針對台灣的參與做出合理適當的安排。

德國和澳大利亞9日分別通過駐台協會對台灣未能獲邀表達遺憾,德國表示,強烈反對全球衛生議題被政治化。在全球衛生議題上,台灣做出許多努力,而且台灣是亞洲的航空樞紐,在傳染病防治上扮演重要角色;若台灣持續成為全球健康地圖上的漏洞,將對全球衛生造成危害。

德國駐台協會說,德國歡迎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活動,共同努力解決全球化對健康議題帶來的挑戰。同時,德國也跟其他國家一起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澳洲辦事處同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辦事處相信,台灣務實的參與國際面對世界醫衛挑戰的努力,將支持整個區域與全球的衛生安全。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和對世界醫衛的貢獻譽滿全球;台灣人民應能參與全球衛生體系。

此前,美國、英國、日本等國也都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A。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星期三(5月8日)表達了日本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河野太郎8日在他的日文推特表示,強化全球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避免傳染病控制出現地理上的空白至關重要。

之前,美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协调处处长何乐进(James Heller)3月14日在华盛顿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中共排除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做法有害两岸关系。他重申美国坚定支持台湾参与世界组织。

另外,世界醫師會、歐洲醫師協會、歐洲醫師常務委員會等3大醫學組織,日前致函WHO,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而義大利《國際週刊》(Internazionale)更大篇幅報導,提到台灣追求普世健康的權利遭到剝奪,但諷刺的是,每年大約有10萬中國大陸民眾來台灣使用醫療服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